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問責選管會的民意應該受到尊重

時間:2020-09-18 04:23:17來源:大公報

  香港回歸以來,先後舉行了十多次的重要選舉,但選舉的公平公正問題卻未受到應有的高度重視,以致選舉弊端叢生,爭議不斷。選舉管理委員會被指懶政、惰政,多年來無所作為,選管會主席馮驊更被指態度倨傲及縱容破壞選舉公平原則而淪為眾矢之的,要求其問責之聲此起彼伏。現在,是時候正視選管會本身的問題了。

  先說選舉不公,簡直比比皆是。去年區議會選舉是在極不正常的情況下進行,黑暴勢力為所欲為,建制派參選人及團隊受到沒有底線的辱罵、起底及攻擊,有人更遭利刃襲擊,人身安全尚且無法保障,遑論進行競選活動。攬炒派最終竊取了大部分議席,地區政權一夜變天,這是暴力裹挾的結果。然而,面對明顯的選舉暴力及不公平,選管會一直無動於衷,不是失職是什麼?

  再說立法會選舉,雖然因疫情而押後一年,但之前發生的種種不公絕不能輕輕放過。攬炒派用暴力收割區議會選舉成果後,食髓知味,不單偷步參選,更組織非法「初選」,資金來源也非常成疑,而且不計入參選經費,全部違反選舉公平原則。但令人莫名其妙的是,對發生在眼皮底下的選舉亂象,選管會主席馮驊竟然視若無睹,這不是失職又是什麼?

  攬炒派以反中亂港為宗旨,沒有一刻停止奪取香港管治權的「三部曲」計劃,如果選管會對其肆意踐踏選舉公平原則的違法行為繼續聽之任之,那麼幾可斷言,明年立法會選舉將重蹈區議會選舉的覆轍,成為黑暴破壞公正的平台,接下來的特首選委會選舉也難有公平可言。

  同樣招人非議的是,香港的選舉制度故步自封,被譏有如「石器時代」,「散發霉味」。疫情之下,新加坡可以照常選舉,香港選舉卻不得不推遲,原因在於新加坡有電子辯論、郵寄投票、海外投票及延長選舉時間,香港統統都沒有,甚至連照顧長者、孕婦及傷殘人士的投票「關愛座」亦欠奉。一個負責選舉事務的機構,不思與時俱進,視民意如浮雲,選舉千瘡百孔何足為奇!

  香港選舉嚴重不公,選舉制度嚴重落後,必須改革。國安法已經落實,這是香港撥亂反正的轉折點,連「三權分立」的長期錯誤觀念都要被糾正,更有人建議將法官判決納入監察範圍,選管會又豈能繼續「無王管」呢?再說,對於政府部門運作,除了審計署年年「衡工量值」,更有申訴專員接受市民投訴。選管會作為特區建制的一部分,沒理由繼續「笑罵由你笑罵,好官我自為之」。

  歸根究柢,地區直選或功能組別選舉,都是民主的形式,而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則關乎民主的實質,是永遠應該排在第一位的,這也是選管會職之所在。選管會對香港選舉制度的公平公正,責任重大,必須放下高高在上的官老爺心態,傾聽民意,從諫如流。而政府更要加強問責,對問題不能藏着掖着,拒絕改作風,就得換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