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美霸凌自毀長城 恐引爆美元危機

時間:2020-08-07 04:23:18來源:大公報

  為了力保全球一哥地位,美國遏制中國經濟與科技發展無所不用其極,一再無理打壓中國科技企業,終必自毀長城,嚇退來自中國以至全球投資者。近期美元匯價滑落至兩年低點、國際金價創出歷史新高,這正是爆發美元危機的重要警號。

  事實上,美國霸凌行為不得人心,面臨資金流走風險。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紛紛回歸內地與香港市場,而醒目的國際資金則逐步減持美元資產,進一步加注升值潛力更大的中國股市債市,帶動滬深股通、債券通成交量不斷增加,造就港交所成為近年發展最成功的一間國際交易所,匯聚內地與海外大量資金。

  美國相繼發動貿易戰、科技戰與金融戰,阻撓中國發展的圖謀永遠不會得逞,只會削弱自身經濟與綜合競爭力。現時國際資金加速從西向東移,增加布局人民幣資產,可憐特朗普卻懵然不知,還妄言香港特殊待遇地位被取消後,港交所不再是成功的交易所,這顯然並非事實。

  其實,近日港交所股價逆市創新高,顯示資金持續流入香港市場,投資者繼續看好內地與香港經濟前景。美國藉香港國安法,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以為可以擾亂香港經濟與金融,達到遏制中國發展的目的,注定失敗收場。

  事實上,香港國安法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增強企業投資信心。君不見新資金源源流入,而港交所也迎來新公司上市大潮,除了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回歸之外,全球最大獨角獸螞蟻集團也決定放棄美國掛牌,選擇在內地與香港上市,美國失去了上市大單,動搖新經濟股上市融資地位,紐交所、納斯達克交易所成為輸家。

  此外,一直被美國針對的華為集團,即使沒有美國市場,次季智能手機出貨量依然稱冠全球,突顯中國創新發展銳不可當。5G建設、人工智能、大數據與雲計算等數字經濟規模迅速壯大,美國從中阻撓只會白費心機,中國科技企業抗逆強、打不倒。

  若然特朗普冥頑不靈,繼封殺TikTok之後,又擬將微信等所謂不可信任的中國應用程式下架,或是限制使用阿里巴巴、百度等中國的雲服務供應商,連串事件將嚴重打擊企業投資信心,終必自食其果,損害美國自身經濟利益。

  事實上,美國半導體龍頭企業英特爾生產7納米芯片出現問題而導致股價大插水,一定程度與特朗普政府發動科技戰有關,影響企業研發與投資的意欲,繼而削弱核心競爭優勢。

  值得留意的是,包括前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羅奇等多位財經界猛人紛紛預警美元危機。事實上,美國霸凌行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經濟陷入百年未見嚴重衰退與繼續放任印鈔發債等因素疊加之下,美元匯價隨時出現暴瀉,掀起美股美債等資產拋售潮,還有可能演變成為新一波金融危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