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攬炒派又玩司法覆核不應獲批

時間:2020-08-04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在抗疫的緊要關頭,有「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昨日再次入稟,要求覆核行政長官早前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的決定。必須指出,中央政府已經表明支持特區政府的有關決定,以及將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真空期」問題作出決定,特區法院若批出覆核許可,不僅於法不合,也將嚴重違背所要遵循的憲制秩序,後果嚴重。

  郭卓堅長期以來扮演着什麼角色,香港市民絕不陌生。過去多年來,他屢屢就一些政治與社會問題提出司法覆核,例如政府實施「禁蒙面法」、警隊開支等等,即便是在今年初法庭申請其破產之後,他仍然就國安法、內會風波以及新冠肺炎爆發等提出覆核。一個已經破產的人,為何一而再、再而三要挑戰政府的施政,難道真的是為了其口中的「公義」?

  正如傳媒所報道的,郭卓堅與反對派政客關係密切,而他所提的幾乎所有覆核,無一不與反對派的立場高度一致。說他是替政客覆核、扮演着反對派的「打手」角色,也絕不令人意外。這麼一個高度政治化的人物,選擇在抗疫關鍵時刻提出如此嚴重違反公共利益的司法覆核,「奪權」以亂港的意圖已是呼之欲出。

  這種為求阻止政府抗疫工作,而不惜將抗疫「政治化」甚至是「司法化」的惡劣行為,無異於對港人落井下石,須予嚴厲譴責。更何況,這是將法院和法官「擺上台」,損害司法的獨立。

  普通法有一個「司法謙抑」原則,所指的是,面對複雜的公共政策問題,應交由政府處理,法院一方不應也沒有權對政策問題過早、過深介入。如今香港面對的是嚴重的疫情,所謂人命關天十萬火急,特首果斷推遲選舉以遏制疫情蔓延,體現了高度負責的政治擔當,也完全符合公眾利益、符合國際抗疫慣例,絕不容被「妖魔化」。

  更重要的是,在特首宣布推遲選舉之後,中央政府已經作出了明確的表態:一是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二是會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如何處理特區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作出決定。香港特區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一個地區,中央所做的決定,地方無權推翻,特區法院更是無權介入。

  去年十一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曾就「禁蒙面法」司法覆核一案發表談話,明確指出:「特區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判斷和決定,任何其他機關都無權作出判斷和決定」,香港法院沒有所謂的「違憲審查權」。這已經說明了特區法院的司法管轄權範圍所在,自我擴權,挑戰憲制秩序。

  抗疫是目前壓倒一切的任務,但各種境內外政治勢力意圖阻撓甚至破壞特區政府的抗疫努力,居心險惡。從維護法治、維護公眾利益角度,特區法院應當作出符合其憲制地位的決定,知所行止,拒絕批出郭卓堅的覆核申請許可,否則,不排除中央會出手予以糾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