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選票大過人命?「初選」必須取締

時間:2020-07-10 04:23:36來源:大公報

  疫情第三波大爆發,昨日新增四十二宗確診個案,其中三十四宗屬本地個案,特區政府隨即收緊「限聚令」,加強社區檢疫。新一輪措施成效如何,視乎市民能否自覺配合防疫,更要看政府是否有法必依。反對派無視疫情爆發繼續搞「初選」,何止增加播疫風險、拿人命「較飛」,更涉違反國安法。香港面對新冠病毒及政治病毒夾擊,特區政府兩「毒」都要防,兩手都要硬。

  疫情再次失控,原因是「父親節」之後政府放寬限聚令,邊境檢疫有漏洞,而「七一」非法遊行也加劇交叉感染的風險。其中一家安老院淪為重災區,昨日有二十三宗新個案來自這個群組,情況最令人憂心。另外還有兩宗新個案找不到源頭,社區繼續爆發是大概率的事。有專家警告,現時香港的疫情形勢回到了三月初。

  雖說香港人防疫意識強,特區政府過去半年的抗疫表現優異,但眼下最大的防疫漏洞,就是反對派於本周末的所謂「初選」。反對派在全港設立二百五十一個票站,人為製造大規模聚集,何異於助疫為虐。

  年初疫情爆發時,反對派曾強烈要求對內地全面「封關」,更不惜發動醫護人員罷工,一副「關心」市民及前線醫護安危的架式,實質是藉機妖魔化內地,操弄仇恨內地情緒,為「港獨」加柴添油。現在疫情如此緊急,民意強烈要求反對派停止「初選」,若反對派冥頑不靈,一意孤行,違抗「限聚令」,絕對是害己害人害香港。有關部門必須堅定執法,不能姑息養奸,這跟「政治打壓」沒有一毛錢關係。

  反對派搞「初選」不僅助長疫情傳播,更涉及「多宗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明,選管會收到市民及團體的大量投訴,直指反對派「初選」涉及操控及干預選舉、偷步參選、侵犯私隱以及產生違規選舉費用等問題,有機會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曾國衞進一步嚴正指出,組織、策劃及參與初選活動,有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0條、第22條及第29條,一旦干犯,屬嚴重罪行。

  事實上,今次初選由「戴罪之身」的戴耀廷擔綱。戴耀廷是佔中「三丑」之一,其鼓吹的「違法達義」打開暴力示威的潘多拉盒子,為旺角暴亂及修例風波埋下伏線,點燃黑暴之火,不知坑害了多少年輕人。但戴耀廷不思悔改,近年又積極充當反對派的選舉「軍師」,指點江山,搞什麼「風雲計劃」、「雷動計劃」,以強迫「棄保」為特徵,根本就是操控選舉,曾引起廉政公署的關注。再說,初選經費名義上來自「眾籌」,實則難以監察。戴耀廷詭稱「初選不違法」,只能說是欲蓋彌彰。

  過去香港沒有明確規管操控選舉的相關法例,對戴耀廷等無奈其何。現在不同了,國安法是高懸的利劍,若有人以身試法,必被繩之以法,豈會再有僥幸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