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將維護生命安全放在抗疫第一位

時間:2020-04-04 04:23:12來源:大公報

  今年的清明節,注定與眾不同。為深切哀悼在抗疫期間犧牲的烈士及逝世同胞,今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全國與駐外使館降半旗,停止公眾娛樂活動,上午十時起默哀三分鐘,火車、汽車、輪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莊嚴而肅穆,體現了對生命的尊重,以及中華民族感恩英雄、迎難而上的意志與決心。

  新冠肺炎是世紀疫症,傳染性強、致命率高。經過兩個月的英勇奮戰,內地已成功控制疫情,令全世界刮目相看。這場仗打得異常慘烈,全國付出沉重的代價,共有八萬多人確診染疫,其中三千多不幸去世,更有一些醫護人員、公安幹警、地方幹部倒在了抗疫第一線。因停工、停產而導致的經濟損失,更是天文數字。

  最值得大書特書的當然還是醫護人員。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而在惡性傳染病面前,醫護人員是冒着生命危險來救人,是真正的天使。尤其是李文亮醫生,儘管因「吹哨」示警而一度受委屈,但毅然請戰到最前線,最終獻出寶貴的生命。他們本來都是普通人,但在抗疫戰爭中成為英雄,值得國人永遠緬懷。

  唯有犧牲多壯志,敢叫疫魔也低頭。一個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中華民族能夠走到今天,正因為每逢災難總有英雄輩出,挽狂瀾於既倒,救斯民於水火。歷史將銘記他們。清明節全國哀悼死難者及烈士,既是對逝者的哀悼,也是對烈士的致敬,能夠凝聚民心。

  全國哀悼日鳴笛及拉響警報,也是別具意涵,告誡人們記取教訓,痛定思痛,築牢防疫長城,今後碰到類似疫情時反應更迅速,將災難降到最低,將傷亡減至最低。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那樣,要將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一個政府是否執政為民,不要看說了什麼,而要看做了什麼。新冠疫情之下,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拯救生命,其他的都可以暫時放在一邊。沒有什麼比生命最重要,若命都沒有了,自由、財產等都沒有意義。什麼叫人道主義?竭盡所能保住國人的生命,就是人道主義的真諦。

  相比之下,有些外國政府一開始不把疫情當回事,白白喪失中國付出重大代價才贏得的時間窗。當疫情殺到,有的主張「佛系」抗疫,不理人民死活;有的強調「救經濟最重要」,急着要復工;有人公開揚言「若死人少於十萬,工作已經做得不錯」雲雲。

  抗疫是一面鏡子,哪個國家抗疫做得更好,哪種制度更有競爭力,哪個政府更關心人民福祉,不是已經一清二楚了嗎?

  香港抗疫正在進行時,全國哀悼日對香港也有啟示意義。那就是,不管採取什麼措施,出發點都是為了拯救生命,為此付出經濟代價也在所不惜。有道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疫情總有結束的一天,只要人在,一切都會重現生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