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中國傳遞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時間:2020-03-27 04:23:13來源:大公報

  人類的命運從來沒有像今日這樣休戚與共。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昨日首次以視像方式舉行特別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呼籲國際社會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中國願與各國分享經驗及提供急需醫療物資,展現了大國風範與擔當。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已造成全球近五十萬人確診,兩萬多人死亡。事實證明,病毒攻擊不分國界,不分民族、種族、年齡,不分政治制度及宗教信仰,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事外,任何人亦無法獨善其身。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只有加強國際合作,才能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疾病的鬥爭。

  中國政府及人民經過艱苦奮戰,率先成功控制了疫情,提振了全球各地抗疫的信心。對於疫情初期各國的慰問及伸出的援手,中國人銘記在心;對於很多國家正在遭受的苦難,中國人感同身受,現在是中國人對全球抗疫作貢獻的時候。

  事實上,正如當初全國各地醫護人員「逆行」馳援湖北,如今中國的白衣天使再次「逆行」馳援世界。從亞洲到歐洲再到非洲,從太平洋到大西洋,哪裏有疫情,哪裏就有中國醫療隊;在重災區的意大利,中國已派出第三組醫療隊。中國抗疫為全球贏得時間,現在又出人出力出物資,大國擔當受到世衛組織及國際輿論的讚賞。塞爾維亞總統甚至強調,中國人是幫助他們抗疫的唯一希望。

  中國作為全球產業鏈的重要一環,正利用「世界工廠」的優勢,為全球各國提供口罩、護目鏡、防護衣、呼吸機等醫療物資。以日本為例,曾為中國雪中送炭,並在口罩等物資上寫着「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等古詩句,感動無數中國人。如今中國無錫市以十倍數量的口罩反饋給日本豐川市,充分體現中國人是懂得感恩的民族,「投之以木瓜,報之以瓊琚」是中國人的優良傳統。

  研製特效藥及疫苗也在爭分奪秒。日前習近平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話時,雙方同意開展科研合作,樹立團結抗疫的榜樣。而為抗疫而召開的二十國集團特別峰會,旨在加強協調合作,相互支持,為克服當前危機、穩定全球經濟發揮引領作用。

  但不必諱言的是,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協奏曲中,也一再出現不和諧的聲音。個別國家曾指摘中國對疫情反應過敏、封城及隔離措施「壓制人權」雲雲;最近又毫無根據地炒作「疫症源頭論」,公然違背世衛組織對病毒命名「不得涉及地域及種族歧視」的指引,企圖通過「妖魔化」中國的手法,推卸自己坐失時機、抗疫不力的責任。此舉不僅為全球抗疫添煩添亂,最終亦會令自己的國家賠上誠信及生命的慘重代價。

  不管白貓黑貓,捉得到老鼠就是好貓。不管是什麼政治制度,控得住疫情就是好制度。新冠疫情也是對各國管治能力的「大考」,而從二十國集團峰會召開觀之,團結抗疫已是人心所向,難以阻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