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分批接回湖北港人必須迎難而上

時間:2020-02-25 04:23:12來源:大公報

  特區政府昨晚宣布,包機接回滯留湖北的部分港人,首批約四百人,這是遲來的好消息。將當地港人全部接回來,一個都不能少,這是特區政府的應有責任,但同時大家也要理解,囿於客觀現實,這批港人只能分批有序地接回來,而無法一蹴而就。

  目前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大約二千多,其中約十人確診染疫,也有孕婦及患病的長者缺醫少藥,情況堪憂。他們希望盡快返港這完全可以理解,而如何照顧他們的需要及接回香港,也一直放在特區政府的議事日程表上。飯要一口一口地吃,問題要一個一個地解決,在「鑽石公主號」郵輪問題大致解決後,自然就輪到處理滯留湖北香港人的回港問題。

  盡快且一次過將他們全部接回來是最理想的,但理想與現實總是有一段距離。這些港人分散於湖北省各地,在封城、封路的情況下,交通受阻。接人已有難度,何況各人情況不盡相同,有的患病住院,有的是密切接觸者需要隔離,政府只能分批接人,優先接回老弱婦孺,同時為滯留者提供藥品食物等,解決其生活所需。在這方面,特區政府駐湖北辦事處可以發揮積極作用。

  接人的困難要想得充分一些。「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只有三百多名港人,包機接人尚且歷經周折,至今還有不少人留在日本,而滯留湖北的港人多此數倍,接回來的困難之大可想而知。再往前推一推,不少國家從武漢撤僑也是安排多天才成事。說到底,這是疫情肆虐下的非常時期,涉及接人的許多細節都要仔細考量。

  接人不容易,安置更困難。這批人回港必須接受隔離,但政府的隔離營嚴重匱乏,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政府早前徵用的三個度假村不敷應用,計劃徵用上水暉明邨又遭到強烈反對及破壞,不得不作罷。好不容易才尋得火炭駿洋邨作為隔離營,但安置了從日本回來的港人,駿洋邨所剩空間有限,恐怕要另外找地方。

  誰都知道,「上樓難」是困擾香港的結構性問題,輪候公屋隨時要等五年八年,要找到閒置建築物作為隔離營談何容易。最大的挑戰來自反對派政客,他們一方面站着說話不腰疼,要求盡快接人,另一方面又逢政府必反,莫說政府設立隔離營阻力重重,連在十八區設立指定診所都寸步難行。周末在屯門的抗議遊行,就是衝着指定診所而來。

  反對派嘴上關心滯留武漢的港人,實際上處處刁難設障,拒人於千里之外,巴不得他們永遠不回港。早前發動醫護罷工行動,名曰「救港」,實則貪生怕死當逃兵,設想滯留武漢的港人全部回來,工作量及危險因而增加,還會趁機煽風點火搞事。

  人禍大於天災,政治瘟疫甚於自然界的冠狀病毒,這就是香港的現實。特區政府必須同時打兩場防疫戰,困難之大可想而知,必須全力以赴,一方面防疫控疫,一方面止暴制亂,雙管齊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