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抗疫形勢依然嚴峻 港人切勿麻痹放鬆

時間:2020-02-24 04:23:10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感染個案不斷上升,存在社區大爆發的高度風險。但與嚴峻的抗疫形勢形成對比的是,香港社會呈現出麻痹放鬆的狀態,公眾聚會一切如常,社區防疫徒有形式,政治對抗又不斷升溫。必須指出,防疫絕不能有任何鬆懈,否則病毒一旦突破防線,所有努力都將功虧一簣。

  在特區政府全力防控措施之下,香港抗疫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這一方面體現在整體感染數字維持在相對較低的水平,另一方面體現在個案仍以輸入為主,並未出現大規模的社區爆發。正因如此,香港社會由一開始的恐慌,逐漸恢復「常態」。這種狀態十分危險,因為香港抗疫形勢並沒有出現根本性轉變。

  首先是社區爆發的可能性正不斷增加。最明顯的例子在於,沒有與內地接觸史的感染個案持續出現,「打麻雀家族」、「食火鍋家族」不斷被發現,上周更出現北角佛堂「福慧精舍」四名長者集體感染的個案。如果再進一步擴大視野,從筲箕灣、小西灣、太古再到北角,整個港島東區已成為病毒傳播的重災區。若港島東淪陷,整個香港又豈能安然無恙? 

  其次是境外輸入個案的可能性增加。內地除了湖北省之外,其他省市都已持續多日沒有新增個案,這無疑是好的消息。但包括日本、韓國乃至意大利、美國等地,都不同程度出現爆發跡象。以韓國為例,連續三天新增超過百宗感染個案,當中又以某宗教教派為甚。以香港與日韓的緊密聯繫程度而言,傳入香港絕非不可能。

  但香港社會的整體抗疫態度,並沒有隨着形勢的嚴峻而緊張,有幾個例子可以說明。第一,聚會一切照舊,市面車水馬龍。吃火鍋雖然少了,但餐敘並沒有真正減少。不只是商業區,在許多居民區的酒吧,依然是一副「歌舞昇平」之狀;第二,日韓旅遊似有不斷升溫的情況,打着「買口罩」旗號的旅行團幾乎每日出行,人數眾多,風險在增加;第三,政客並沒有停止政治攻擊,相反變本加厲,一方面加大對特區政府的攻擊力度,另一方面在立法會繼續「拉布」,阻撓紓困撥款。

  政客的挑撥,分散了港人的注意力;而每日公布的疫情,又不足以令社區提高警覺。這樣下去,難保不會出現紕漏。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宣傳,更應採取必要措施。尤其在於,必須對處於高度風險的港島東一帶,採取更加有針對性的清潔防疫舉措。

  習近平主席昨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中指出:「必須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香港仍遠未到抗疫成功的階段,行百里者半九十,韓日兩國在後期爆發疫情的教訓不可謂不深刻,香港應當引以為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