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加碼抗疫不手軟 勇於擔當再出招

時間:2020-02-15 04:23:13來源:大公報

  特區政府在籌建一百億元抗疫基金的基礎上,決定加碼撥款至二百五十億元,涉及二十多個項目。政府庫房不差錢,而現在正是百業蕭條、民生困頓之際,好鋼用在刀口上,只要是有助穩企業、解民困、刺激經濟的措施,應使得使!

  特首林鄭昨日公布一系列抗疫措施。本月五日成立的抗疫基金,經諮詢專家後已完善內容,包括全球採購口罩,資助企業本地生產口罩,以及研發可以重複使用的口罩。鑒於前線醫護工作繁重,向醫管局特別撥款四十七億元。低收入人士、持牌旅行社、持牌商販、食肆、工廠,可以獲得金額不等的津貼。另外,幼稚園及因為政府建立檢疫中心而受影響的居民,亦可以獲得資助。每名學生的津貼則增加至三千五百元。這些措施不可謂不及時,不可謂沒承擔。

  政府還承諾在確保醫管局有兩個月的口罩供應的情況下,將各界捐贈的口罩派給弱勢階層,這將有助減少其頻頻撲撲之苦。單這一點足已反映政府從諫如流,應該贏得掌聲。

  有道是,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大問題。雖然香港去年經濟錄得負增長,今年情況更不樂觀,但好在政府一向理財有道,庫房充裕。而相對逾一萬一千億元的財政儲備而言,二百五十億元抗疫撥款其實不算多。政府根據抗疫實際需要,力度可以更大一些,思路可以更廣一些,措施可以更全面一些。

  事實上,疫情之下全港受害,百業蕭條,沒有人能置身事外。而政府推出的有關措施未足以覆蓋受損的各行各業,不可能人人受惠,難免惹來「順得哥情失嫂意」的爭議。有政黨建議政府設立「抗疫津貼」,人人有份,雖說是派錢建議的翻版,但並非不值得考慮。隔壁的澳門年年派錢,日前宣布人均再派三千元電子券,旨在刺激經濟。公平地說,澳門在今次抗疫方面的確有令人眼前一亮之感,人家做得到,香港沒有理由做不到。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個大道理大家都懂。但另一方面,正如莊子「涸轍之鮒」的故事,救急需及時,沒有什麼比及時派錢更能紓解民困了。以口罩為例,如今是十萬火急,如果繼續老一套全球招標,價低者得,等到生產出口罩來,最快也是三個月以後的事,緩不濟急。

  特別是,失業率已升至百分之三點三,預期會升至百分之五,而沙士時最惡劣的情況是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八點五。當年最痛苦的不只是基層,還有負資產的中產階層,如今樓價也在下跌之中。政府的支援措施若傾向個別階層,很可能造成顧此失彼。

  香港眼前的現實是,黑色暴亂未了,新冠瘟疫蔓延,民生雪上加霜,這也正是特區展示執政能力之時。下一份財政預算案即將發表,市民希望看到政府展現有效施政的魄力、勇於擔當的決心。而抗疫措施何時落實取決於立法會是否放行,奉勸反對派不要繼續與民為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