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比疫症更可怕的是謠言和內鬥

時間:2020-01-29 04:23:15來源:大公報

  對抗新型肺炎疫情到了關鍵時刻,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推出史無前例的七項措施,務求全力封堵疫情擴散。但要戰勝疫症,不僅僅需要果斷的措施,更需要全香港社會上下一心團結一致。散播謠言、挑撥離間,無異拿全港市民健康作牟利工具、助長疫魔肆虐,必須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農曆新年四天假期結束,今天迎來返港返工高峰,意味着疫症感染與傳播的機會大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舉行記者會,宣布一系列的抗疫措施,包括暫停自由行簽註,縮減兩地交通服務,暫停高鐵站、沙頭角、文錦渡等六個口岸,與內地聯防監控,呼籲曾到內地港人自我隔離14天,及向非港人收取公共醫療費用等。

  應當說,大部分措施都是回應市民的關注,出發點也都是為了控制疫情,應予以肯定,儘管個別政策存在爭議,但在抗疫面前,支持特區政府是第一要務,不能求全責備。

  其實,經歷過○三年抗擊沙士一役,市民原本有理由相信,香港既有應對大規模傳染病的成功經驗,也有成熟的醫療體系,更有良好的公共衛生環境,一定可以成功應對疫情。但令人感到不安甚至是動搖信心的,卻是香港當前的政治氣候。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以及大量支持黑色暴亂的網上貼文,無視新型冠狀病毒的高度威脅,肆無忌憚地散播謠言、挑撥兩地關係,情況已到了令人齒冷的地步。

  這些謠言有的抹黑香港的醫療體系,有的侮辱內地來港遊客,最離譜者,是造謠特區政府要協助中央分流內地疫症病人;一直為黑色暴亂搖旗吶喊的反對派政客,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攻擊特首。這些謠言的動機,絕非關心港人的健康,而是要延續「修例風波」以來的亂局,通過醜化內地以達到其分裂與分化的目的。

  所謂「訛言惑眾」,在當下疫情蔓延的生死關頭,社會人心浮動,這種惡毒謠言所能產生的破壞力,可能遠遠大於疫症本身。一方面出現不必要的恐慌,增加了疫症的蔓延機會;另一方面阻礙了抗疫行動,增加了救治難度。近一段時間以來,特區政府既要應對黑色暴亂,還要應對不斷變化的症情,壓力之大、挑戰之嚴峻可想而知,如今還騰出時間與精力去闢謠、澄清真相,又如何能全力以赴對抗疫魔?

  不論持何種政治立場,在抗疫面前都應放下個人私利。任由謠言與內鬥擴散及惡化下去,不僅會失去寶貴的抗疫時機,更可能釀成更大的災難。有道是「人禍甚於天災」,面對可能比沙士更嚴重的病毒,香港市民有一萬個理由團結一致,也沒有一個理由繼續內鬥下去。

  習近平主席昨日在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時指出,「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香港市民必須上下齊心團結一致,相信國家、相信香港、相信自己,只要「拋開區分求共對」,一定可以再譜成功抗疫的偉大篇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