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防疫需要更加果斷更有魄力

時間:2020-01-24 04:23:14來源:大公報

  香港已有兩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疑似個案也在不斷增加中,防範社區爆發是當務之急。要避免沙士悲劇重演,特區政府的防疫決心需要更加堅決,防疫措施需要更加果斷。

  中央昨日作出武漢「封城」的決定,雷厲風行,武漢市民被要求留在家中,這就切斷了傳染的源頭。為防疫而封城,不僅世界史上罕見,也是新中國建立七十一年來的第一遭。縱然當年沙士肆虐,重災區的廣州及北京也沒有封城。

  今次武漢封城是一次艱難的決定,也是負責任的決定,一方面說明疫情傳播之快超乎預期,不能不採取斷然措施;另一方面也展示中央不惜代價也要阻止疫情蔓延的決心,魄力之大,行動之果斷,在其他國家是根本不可想像的。

  非常時期,須行非常手段。封城是防疫專家的大膽建議,中央採納了,有點出人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因為除此之外,沒有更好的防疫手段。官方形容這是「壯士斷臂」之舉,凸顯悲壯色彩。事實上,封城後的武漢,市民生活大受影響,經濟活動基本停滯,遑論節日氣氛,這是武漢人「犧牲小我,成全大我」,中國人以至全世界都要感謝武漢人民的犧牲。

  「要將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這是習近平主席日前就抗疫作出的指示。中國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對香港特區而言也有借鏡意義。防疫是一門科學,既不能政治化,也不能瞻前顧後,更不能完全照本宣科,而是必須根據實際情況,採取相應對策。

  公平地說,特區政府對疫情一直嚴陣以待,一早將防疫提升到「嚴重」級別,設立多道防線。第一例確診個案是在病人入境時發現,第二宗確診病例也有及時監察觀之,有關措施是有效的。特區政府亦徵用了兩個度假營地,與確診病例有密切接觸的首批人士已被送入度假營隔離觀察,一切都有條不紊。

  但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政府在防疫方面還可以做得更多。有專家建議將防疫由「嚴重」級別提升至「緊急」級別,所有出入境旅客都要作健康申報;有人建議政府引用緊急法,阻止市民去疫區旅遊出差;有人建議停止一切春節慶祝活動,春節後的大型活動如馬拉松等體育賽事需要暫停。這些建議都值得政府認真考慮。雖然加強防疫措施會影響經濟,亦帶來市民工作生活的不方便,但與生命健康相比,孰輕孰重,已是不言而喻。

  對一般市民而言,戴口罩是防疫的最基本動作,但目前市面上口罩供不應求,部分商家坐地起價,引起恐慌情緒。如果等待春節結束後才能補充供應,恐怕來不及了。特區政府需要及時在國際上尋求貨源,不能次次指望內地支援。

  防疫是一場戰爭,防疫寧緊勿鬆,全港社會從官到民都需要有危機意識。十七年前沙士疫情留下極為慘重的教訓,沒有人想重蹈覆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