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沉着應對疫情 嚴防社區擴散

時間:2020-01-23 04:23:14來源:大公報

  香港暴亂未止,武漢肺炎又殺到,堪稱屋漏偏逢連夜雨。特區政府既要止暴制亂,又要防疫抗疫,兩線作戰,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只要嚴格按照防治傳染病的科學方法,採取果斷措施,同時與內地及世衛組織密切配合,就一定能打贏這一仗。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前日警告,香港確診個案可能在「下一分鐘」發生。果不其然,當晚就有一名來自武漢的旅客成為首個高度疑似個案。同一日,澳門、珠海也有首例確診個案,足證疫情來勢洶洶,防不勝防。值得一提的是,患者乘高鐵入境香港時被查出有發燒症狀,及時送院檢查及治療,降低了進入社會傳播的風險。而同行家人雖然暫時無症狀,唯不能排除是處在病毒發作的潛伏期。同車旅客的風險亦較高,列入追蹤監察名單是應有之義。

  特區政府不打無準備之戰,已徵用兩個度假營,作為隔離與確診病人有密切接觸的人員之用。有關度假營接到政府通知後已清空營房,一旦有需要,幾個小時內就能運作。隔離是切斷傳染的最佳手段,○三年沙士爆發期間,曾徵用麥理浩夫人度假營安置疫區的洶大花園E座居民。當年香港沒有處置大型傳染病的經驗,未能及時採取隔離措施,而在決定設立隔離營後,也不是雷厲風行,導致出現一些「漏網之魚」,這是造成重大人命傷亡的重要原因。

  前車之覆,後車之鑒。防疫必須果斷、堅決,決不拖泥帶水。要同病毒展開競賽,就必須趕在其蔓延前就切斷其傳播的途徑。沙士之後,特區政府完善了防治傳染病的法律。如今正好派上用場,防疫工作可以有條不紊地展開,該做什麼就做什麼。

  防疫是一場全民戰爭,需要眾志成城,團結一致,必要的時候不能不犧牲一些「人權自由」,包括接受隔離措施;不去疫區出差旅遊;盡量不要出現在人群密集之處。香港反對派整天將「愛港」掛在嘴上,孰真孰假,是否配合防疫就是試金石。疫症當前,繼續鼓動市民上街或進入商場搗亂,無異於為疫情傳播大開方便之門,不僅危及市民生命健康,本已陷入衰退的香港經濟也會雪上加霜。反對派能否以大局為重,抑制每逢節假日就搞遊行集會的衝動,大家拭目以待。

  但凡有助防疫的措施都不妨考慮,但也要防範別有用心者借題發揮,製造恐慌,為防疫添煩添亂,乘機打擊政府威信及抹黑內地,離間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事實上,防疫關乎香港,關乎內地,亦關乎全世界,香港加強與內地部門及世界組織的溝通與合作,必不可少。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疫情其實沒有什麼好怕的。科學昌明下,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也沒有克制不了的病毒。回歸二十多年來,香港戰勝了禽流感、沙士、豬流感、日本腦炎等等疫情,相信今次也一定能打敗新型肺炎的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