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駱惠寧四個「始終」 堅定信心鼓舞人心

時間:2020-01-21 04:23:13來源:大公報

  香港回歸二十多年來,經歷了風風雨雨,眼下正處於「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關鍵時刻。香港未來向何處去,如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是香港社會最關心的議題。履新不久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人民日報》撰文,提出四個「始終」論述,體現中央任憑風浪起、堅持「一國兩制」初心不改的戰略定力,也勾勒出中聯辦未來的工作藍圖,為香港社會走出政治困境、重新起航帶來信心的雙槳,鼓起希望之帆。

  香港修例風波至今未了,是對「一國兩制」的最大挑戰,牽動十四億中國人的心。過去兩個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就香港事務五度發表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既高瞻遠矚,指點迷津,更體現「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的殷切情意。駱惠寧昨日這篇題為《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文章強調,借鑒澳門落實「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對堅持與完善香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着重要意義。

  駱惠寧在文中指出,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是香港社會在前進道路上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關鍵所在。事實上,制度自信並非憑空而來,香港回歸後,無論是保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還是成功抵禦「沙士」疫情及兩次金融危機;無論是法治指數全球排名由回歸前的六十多位大幅躍升至回歸後的第十六位,還是一再被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無不證明「一國兩制」是最適合香港的制度,有着強大生命力。

  今天,香港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香港人仍然應該從「一國兩制」的非凡歷程中得到自信,不為一時之曲折而動搖,不為外部干擾而迷惘,踩實腳步,向陽而行,就一定會走出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文章還指出,實現香港社會長治久安,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就必不可少。香港自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就是香港的憲制責任和政治要求。相比澳門一早完成相關立法,香港國安機制至今缺位,這也可以解釋為何澳門回歸以來風平浪靜,社會和諧,經濟繁榮,市民安居樂業,反觀香港則風波不斷,陷入內鬥內耗的泥沼難以自拔。在今次「修例風波」中,香港又被外部勢力上下其手,淪為遏制中國發展的一張牌。駱惠寧引述習主席的講話,強調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要維護七百多萬香港人的根本福祉,香港應建立及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彌補短板。

  香港存在的各種深層次的問題,始終要在發展中解決。習主席一七年視察香港時就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駱惠寧認為,始終強化「一國兩制」的使命擔當,是實現「兩個建設好」的題中應有之義。

  香港擁有「一國兩制」這一最大的優勢,擁有國家改革開放這一最大的舞台,擁有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這一新的重大機遇,香港社會應該乘勢而上,早日走出政治霧霾,聚焦到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上來,以強烈的主人翁意識共同守護香港這個家,建設好大灣區這個更大的家園,就可以書寫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的新的光輝篇章。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解決青年問題的關鍵之一在於全力推動國民教育,必須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才能為「一國兩制」實踐始終穩步前行提供根本保障。駱惠寧表示,「愛國主義教育茲事體大,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部門和學校擔當起主體責任」,他進一步指出,香港社會殷切期盼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及有關辦學團體在全社會尤其是青少年中大力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不斷完善「一國兩制」下香港教育治理制度體系,增強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

  綜觀駱惠寧的四個「始終」,邏輯嚴密,環環相扣,既是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也反映他本人履新後的思考;既直面香港的嚴峻現實,更有「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堅定信心,清晰地勾勒出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思路。

  歸根究柢,「一國兩制」是長遠的事業,戰略定力非常重要。在全力「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同時,更要認真思考圍繞「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應「堅持與鞏固什麼、完善與發展什麼」這一重大問題,駱惠寧強調「不負習主席的重託,不負全國人民的期待」,這是中聯辦的責任擔當,又何嘗不是所有愛國愛港人士的心聲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