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香港注入活力

時間:2019-12-13 04:25:19來源:大公報

  在香港百業備受黑色暴亂摧殘、經濟下行的危急關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明年中國經濟工作定下「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也為徬徨中的香港人送上了一粒定心丸。

  舉世矚目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昨日閉幕,會議總結今年的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的經濟工作,認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態勢沒有改變,明年主要做「六件大事」,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排在首位,其次是打好脫貧、污染治理及完善金融體系這「三大攻堅戰」,接下來是確保基層民眾的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繼續施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讓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在國際局勢錯綜複雜的大背景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明年經濟工作畫下宏偉藍圖,體現了中央「不畏浮雲遮望眼」的戰略高度,以及「任憑風浪起,穩坐釣漁船」的戰略定力。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有着墨,這是香港人最關心亦最切身的部分。今年二月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突出了香港的龍頭定位,而今次工作會議提出「加快落實」區域經濟發展戰略,意味着針對大灣區的許多利好政策,將在明年陸續落實,香港將是最大受益者。長遠而言,內地強調「高質量發展」,大灣區建設可以作為動力來源,「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可以利用自身優勢,發揮獨特的作用,在這個過程中,香港經濟也可積極轉型,擺脫過分依賴房地產的短板。

  另一方面,在中美貿易戰前景晦暗不明的情況下,中央為穩外貿、穩投資而開拓多元化出口市場,減少對美國市場的依賴性,提升對歐洲、日本、東南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比重,也可以分散香港的出口風險。更不必說,內地進一步發展金融市場,更多企業「走進去」及「走出來」,也為香港的金融及專業服務提供廣闊的商機。   對眼下的香港而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更有特別的意義,不啻及時雨。黑色暴亂沒完沒了,遊客卻步,零售冰封,百業蕭條,失業率掉頭上升,香港經濟在技術上已進入衰退期。但只要內地經濟持續穩定發展,香港經濟就有重振反彈的動力。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曾有感而發表示,如果新加坡發生了類似香港的暴亂,新加坡「會完蛋」。但香港至今都沒有「完蛋」,無他,香港的背後有着強大的祖國。國際三大評級機構之一的惠譽近日作出結論,暴亂並未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樣是因為中國因素。

  爆發黑色暴亂,這是香港的不幸;但有祖國作後盾,這又是香港的幸運。若將香港比作一葉扁舟,中國就是一艘巨輪,在國際經濟的驚濤駭浪中,香港搭乘國家這艘穩定前行的巨輪,才可確保安全。這正是我們對未來保持審慎樂觀的底氣所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