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可恥的」大律師公會引火自焚

時間:2019-12-10 04:23:15來源:大公報

  高等法院及終審法院周日遭投擲汽油彈,震驚全城。曾被抨擊對暴力「可恥地保持沉默」、以公民黨為首的大律師公會終於忍不住了,發表聲明予以「最嚴厲譴責」,稱破壞者「並非真誠的示威者而是罪犯」,必須「繩之以法」。可惜,聲明非但未能洗清該會的「可恥」,反而凸顯其在暴力面前的雙重標準,對今日香港淪為暴亂之城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遊行搞手民陣次次宣稱「和平」進行,次次以暴力告終。周日的遊行也不例外。再有商舖及中資銀行被破壞,連金鐘高等法院及中環終審法院亦未能幸免,遭示威者投擲多枚汽油彈,牆壁多處被噴上「法治已死」的塗鴉。被燒得焦黑的法院大門、遍地玻璃碎片、被塗污的牆壁,恰恰是過去半年來香港法治淪喪、暴徒無法無天的真實寫照。

  任何不抱偏見的人都看得清,黑色暴亂並非「一道美麗風景線」,而是暴力血腥,十分醜陋;蒙面黑衣人不是什麼「義士」、「英雄」,而是窮兇極惡的暴徒。然而,大律師公會要求將暴徒繩之以法,卻有「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之嘆!如果大律師公會一早與暴徒切割,香港何至於弄到今日田地,法院何至於成為被攻擊的對象,法治何至於淪落如斯!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黑衣暴徒並非一開始就膽大包天,七月一日發生打砸立法會事件後,不少暴徒畏罪逃亡。但令人震驚的是,那些口口聲聲維護法治的反對派政客及社會領袖,非但不譴責暴力、支持警方執法,反而顛倒是非,混淆黑白,千方百計地將暴力「合理化」、「浪漫化」,美其名曰「違法達義」。

  部分法律界精英在暴亂中同樣扮演了不光彩角色。可以看到,當暴徒圍攻立法會時,大律師公會不譴責;當暴徒衝擊警署、中聯辦大樓時,大律師公會不譴責;當暴徒圍困機場、禁錮、毆打旅客及記者時,大律師公會不譴責;當暴徒瘋狂「私了」市民、「裝修」商舖時,大律師公會不譴責;當暴徒使用利刃、汽油彈、鏹水彈、弓箭等各種致命武器襲警時,大律師公會仍然不譴責……

  暴徒的膽子不斷被「養大」,暴力也在不斷升級,地區法院、高院、終院先後遭汽油彈攻擊,如此公然挑戰法治的罪行,正是姑息養奸的必然結果。大律師公會對此難辭其咎。正如有人指出,法院被「裝修」,大律師公會應該為「裝修費」埋單,這與大學需要自我承擔校園「裝修費」是同一個道理。

  說大律師公會對暴力完全漠視,也許並不公道。事實是,公會多次譴責「警方暴力」,但對示威者暴力視而不見。即使到了今天,公會仍然只譴責針對法院的暴力,對商舖及銀行遭破壞則繼續「可恥地保持沉默」。

  玩火者,必自焚,這是最簡單也最樸實的真理。大律師公會終於譴責暴力了,要求法辦暴徒了,這是一件好事,雖然姍姍來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