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水炮車該用就用 撐警要更見真章

時間:2019-08-26 04:23:17來源:大公報

  周末兩天,九龍大亂,新界西大亂,暴徒的破壞活動更加猖狂,使用燃燒彈等野蠻攻擊手段使警員受到更大威脅,局勢若失控將危及更多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因應暴力活動升級,警方昨天首次出動水炮車協助清場,這是完全必要的,值得一讚!希望警方更加大膽地發揮水炮車威力,為止暴制亂作出貢獻。

  早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德國就開始使用水炮車。上世紀六十年代,美國廣泛使用卡車型水炮車鎮暴。許多歐洲國家頻頻使用水炮車對付足球流氓。2011年倫敦出現大規模騷亂,前倫敦市長利文斯通公開呼籲:「使用水炮對於那些縱火行為將會非常管用。」法國在對付黃背心運動時,水炮車、裝甲車都出動了。台灣警方2004年出動水炮車驅散因領導人選舉爭議而抗議的人群,2014年在「太陽花學運」中也出動水炮車驅散佔領者。一句話,水炮車是全球警方通用的老式常規武器,只要需要,該用就用。

  香港這些暴徒的野蠻遠遠超過歐美的示威者,暴力程度仍在升級,警方疲於奔命、很多人受傷,控制局面越來越困難,早就該出動水炮車讓暴徒清醒清醒了!任何人對此說三道四,不是無知,就是暴徒的幫兇。

  當前香港局勢更加危急。中美貿易戰激化,香港區議會選舉11月舉行,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激戰正酣。外部勢力絕不會自動收手,他們要為香港反對派和台灣當局蔡英文助選,也要借香港動亂向中國施壓。香港的暴徒也絕不會自動收手,違法暴力活動正向新型恐怖主義升級。

  止暴制亂主要靠警方在一線奮戰,但警方面對的壓力和困難越來越大,執法環境越來越惡劣,香港各界要拿出更多實際行動,撐警要更見真章。

  特首和特區政府要更有擔當,不能單靠警方在前線死守。特首正嘗試建立對話平台化解困局,這一努力值得肯定。政府需要做好應對局勢進一步惡化的預案,還有哪些更有力的手段可用,都要研究和準備使用,要力爭香港自己解決止暴制亂問題。

  香港司法機構需要公正司法,捍衛法治。警方對暴徒不能驅散了之,要更加堅決地拘捕暴力犯罪分子。檢控和審判部門需要依法辦事,提高效率,真正發揮遏阻暴力蔓延的作用。

  相關機構和人士不要再發出干擾警方執法、打擊警方士氣的噪音。裝開明,扮好人,只知責難警方,對執法行為吹毛求疵,向警隊施加壓力,實質是偏幫暴徒,變相支持暴力。

  建制派、工商界要做更多實事撐警。止暴制亂不能靠喊幾句口號、做一些廣告式表態,就交差了事。商界領袖們,請管好你們的僱員,管好你們的媒體,用實際行動向暴力說不。

  當前壓倒一切的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警方是止暴制亂主力,正在一線浴血奮戰。是否真心實意支持警方,是否旗幟鮮明反對暴力,請用行動說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