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打破沉默站出來,勇敢向暴力說不!

時間:2019-08-08 04:25:16來源:大公報

  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守護我們共同的家園。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昨日在深圳共同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通報中央關於穩定香港局勢的「五點精神」,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就落實中央精神提出「四點希望」。中央又一次在關鍵時刻為香港指明了方向。

  中央高度關注香港局勢,審時度勢,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研判和部署。這場政治風暴已持續兩個月,反對派先是組織大遊行,繼而訴諸暴力,圍攻警察總部、立法會、中聯辦大樓,侮辱國旗、國徽及區徽,出動燃燒彈、磚頭、傘尖、棍棒等武器,並在發動「三罷」失敗後堵塞交通,癱瘓經濟,完全是喪心病狂。暴力如瘟疫蔓延,全港幾乎沒有一處淨土。亂港勢力圖窮匕見,市民看到,發動顏色革命、奪取香港管治權,才是其真正目的。

  然而,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亂港勢力企圖綁架香港,以極限手段向特區政府及中央施壓,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只能是痴心妄想。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明確宣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對照亂港勢力的所作所為,可以說三條「紅線」全被觸碰,絕不會容忍,中央不僅擁有止暴制亂的堅定決心、強大能力,更有具體的部署。

  挺特首、挺警隊,是穩定香港局勢的關鍵。行政長官是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執行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核心,中央對林鄭管治班子是百分之一百的支持,也相信她有智慧、有能力應對危機,帶領特區政府再出發。兩場港澳辦記者會,加上今次的深圳座談會,無不體現中央對林鄭班子的支持與信任從未改變,有效澄清各種謠言,擊破亂港勢力的心理戰。特區政府可以放下包袱,抖擻精神,以更大的智慧及勇氣處理目前的困難局面。

  中央對警隊的支持同樣是堅定不移,毫不動搖。道理很簡單,警隊是維護社會治安的支柱,更是守護社會穩定的最後一道屏障,過去的日日夜夜,艱難時刻,警隊頂住了巨大壓力,堅守崗位,無懼無畏,執法非常專業,也非常克制,贏得市民的信賴,也淪為亂港勢力的眼中釘、肉中刺,為此付出重大犧牲。中央旗幟鮮明地支持警隊執法,有助警隊今後執法時更加主動,更加果斷,該出手時就出手,才能震懾暴徒的氣焰。

  「一國兩制」的奠基人鄧小平一早指出,「港人治港」,是以愛國愛港力量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一直以來,愛國愛港陣營發揮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中流砥柱作用,也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基本依靠力量。在這場修例風波中,愛國愛港力量挺身而出,以各種方式紛紛站在第一線,中央對此更是高度肯定。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歷史的動力。過去,依賴人民的支持建立了新中國,今時今日,中央相信民意是止暴制亂的鋼鐵長城。不可否認,亂港勢力來勢洶洶,政治風波規模浩大,一開始的確造成了寒蟬效應,出現「萬馬齊喑」的局面。但隨着混亂局面惡化,亂港勢力真面目暴露,每一位香港人都被迫捲入其中,沉默的大多數拒絕再沉默,匯聚成滔滔民意洪流。民意不可欺,民心不可侮,當七百萬人一起發出吶喊,對暴力說不,足以穿雲裂石,摧枯拉朽;當暴徒淪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之日,就是法治重光、香港重新出發之時。

  可以斷言,亂港勢力已感受到民意的威力,感受到中央的強大意志,但不會甘心就此收手,勢必策劃更大的陰謀、製造更驚人的混亂。對此,中央絕對不會坐視不管,也一早成竹在胸,一旦真的發生特區政府都控制不了的亂局,按照基本法有關規定,中央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定可能出現的各種動亂。

  當然,既要作最壞的打算,更要作最好的準備。目前香港的情況尚未惡化到那樣的地步,香港市民也不希望出現那樣的局面。不管怎麼說,香港作為文明都市、法治之區,理性的力量仍在,法治的精神深入人心,正如人體生病,免疫力就會自動被喚醒,發揮作用。不管是打工仔還是企業老闆,不管是社會精英還是普通市民,不管是年長一輩還是熱血青年,大家都要站出來,大聲向暴力說不,向亂港勢力說不,這是守護家園的最強大力量,同時也是維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應有之義。

  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香港經不起再折騰了,求穩定、求安寧,盡快恢復社會秩序與正常生活,民意昭昭明甚。有中央的支持,有十四億國人作靠山,特區政府必能撥亂反正。最黑暗的時候,往往預示黎明即將到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