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努力建設法治、團結、安定、文明的香港

時間:2019-07-12 03:02:19來源:大公報

  經歷修例風波暴力亂象之後,許多市民都在深思,我們究竟要一個什麼樣的香港?昨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國慶籌委會成立大會上,強調了三個「堅定不移」和三個「不會變」,更進一步指出:要努力建設一個法治、團結、安定、文明的香港。在當前形勢下,王主任的講話起到了鼓舞人心作用,點出了香港未來要走的道路,值得全體港人深思。

  過去五個月,香港經歷了過去所無法想像的惡劣事件,「遍地開花」的暴力,無日無之的衝擊,嚴重撕裂的社會以及被肆意踐踏的法治,無不令所有關心愛護香港的人感到震驚和痛心。未來香港將何去何從、香港還能否保持繁榮穩定?這更是牽動七百四十萬港人的最大問題,若不能盡快解答,人心將持續浮動,社會也將難以聚焦,更莫談任何發展了。

  王志民昨日對此給出了明確的答案。他指出,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是維護和保障香港長期穩定的基石。如果縱容違法犯罪甚至為暴行美言、開脫、撐腰,就是對香港法治精神的公然挑戰,最終必將損害全體港人的根本利益。而為維護這一原則,他進一步強調: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積極作為;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行職責,維護社會秩序和保護市民安全;堅定支持廣大香港市民「護法治、反暴力」的共同訴求和行動。

  這三個「堅定不移」,鏗鏘有力,直抵人心。既是對全體港人發出的強烈呼籲,也是發自肺腑的關心愛護香港的真誠期望。如果法治無法獲得保障,如果沒有安定和團結,如果文明不再,香港將不再是香港。香港要建設的是法治、團結、安定、文明的香港。維港兩岸,獅子山下,沒有不團結的理由,也沒有再內耗下去的本錢,社會必須給林鄭月娥以時間和空間,也只有這樣,才能和衷共濟建設好香港這個共同的家園。

  中央一直高度關心香港當前所發生的事件,也會盡一切努力去協助香港渡過難關。王志民進一步強調了來自中央的支持態度:中央堅定貫徹「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不會變;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明天會更好的大勢不會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個建設好」的美好前景不會變。這三個「不會變」,對當前缺乏信心、對前途感到迷茫的香港社會而言,具有極其重要的鼓舞人心、指明方向的作用,讓港人看清大局、把握機會、瞄準努力的方向。

  習主席兩年前在視察香港時曾指出,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這句話到今天依然閃爍着無比巨大的精神鼓舞力量。市民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能團結一致,有中央的大力支持,香港就沒有過不去的坎,也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正如王主任所言:「只要我們精誠團結,和衷共濟,堅定前行,香港的前景依然光明燦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