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市民期望和平理性 包圍政總悖離民意

時間:2019-06-21 03:16:16來源:大公報

  昨日一批所謂的「大專學界」反修例的團體宣稱,如果政府不回覆「五大要求」,便將發動「不合作運動」。而到了昨晚,更揚言「行動升級」,將於今早「包圍政府總部」。又有網上群組宣稱會發動新一波的衝擊行動雲雲。一場新的大規模衝突似乎在醞釀當中。

  修例事件從提出至今,已經過去了足足四個月,其間發生多次的大規模遊行與示威,也發生了嚴重的暴力衝突。而基於社會仍然存在巨大的分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於本月十五日宣布「暫緩」修例,同時兩度向公眾致以真誠的歉意。

  因此,從道理上而言,社會因修例而起的風波應該就此平息了。畢竟,主要訴求已經得到滿足,更何況過去四個月的折騰,香港已經夠亂了,市民已經厭倦了無休止的內鬥和衝突。

  然而,面對真正的民意時,這批所謂的「大專學界」及其背後的政治勢力,卻拒絕聆聽,仍然不願紛爭休止,仍然想繼續撕裂社會。市民對此不禁要問:他們到底意欲何為?是為了「撤回」的訴求,抑或在巨大政治私利面前已經欲罷不能?

  事實上,反對派過去數日所提出的「五大要求」,與其說是提「要求」,不如說是在激化矛盾,因為根本沒有答應的可能。例如,要求「不作檢控」,就是極其荒謬的。如果犯了法、傷了人,卻可以用政治理由而豁免一切責任,這麼做香港還是一個法治社會嗎?還有公義可言嗎?

  至於「撤銷暴動定性」要求,更是荒唐。犯了什麼罪、違了什麼法,完全是依據實際行為以及相關法律來定,而不是由行政長官來決定,否則便是赤裸裸的「人治」。更何況,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早前已經表示,只有五名被告會被控以「暴動罪」,並不存在大規模檢控的情況。

  明知行政長官是不可能答應這些所謂的「要求」,仍然堅持「不答應就包圍」的立場,這除了是在強人所難外,實際上是在說明其真正意圖。對於反對派以及亂港派而言,要的並不是安居樂業,而是要持續不斷的政治對抗與大規模的社會動盪,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獲得更多的政治利益。但顯然,最受傷害的是香港的社會穩定,以及市民的根本利益。

  特首辦昨晚在回應查詢時表示,行政長官已經就修例工作上的不足及引起社會矛盾、紛爭及焦慮向市民致歉,並已回應其他相關的事宜,希望市民明白及理解。「行政長官知道年輕人希望特首懂得聆聽、尊重和關心年輕人,未來會在適當時候多接觸他們和了解他們的想法。」這是恰當的回應,也指出了事情的關鍵。

  當前的香港民意,絕不希望再出現大規模的暴力衝突,而是希望盡快回復理性、平和和應有的文明和秩序。亂港派一意孤行,「包圍政府總部」悖離了民意,與民意為敵,終將要為此付上沉重代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