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反暴力抗干預守護特區 全力支持警方執法鎮暴

時間:2019-06-13 03:12:14來源:大公報

  激進反對分子及大批暴徒,昨日上午至今日凌晨集結在金鐘一帶,發動了前所未有的大規模有組織暴動,警方採取有力措施控制場面;特首林鄭月娥昨晚發表電視講話,對暴動作出強烈譴責,呼籲用和平、理性、守法的方式解決問題。

  必須指出,昨日由晨至暮的暴動,無論是衝擊力度、手法以至所使用的攻擊性武器,都已經大大超越了當年的「佔中」和「旺暴」。當日「佔中」,是參與人數多、影響範圍大、佔領時間長,但行動未至於過度暴力;「旺暴」期間,除「本民前」黃台仰、梁天琦一夥外,部分參與者只是「就地取材」,撬起行人路地磚扔向警察,行動分散。但昨日發生在金鐘的暴動,明顯是早有預謀、策劃和部署,一批人早於前晚已進駐添馬公園,佔據有利陣地,儘管立法會已封閉了示威區和召警協防,但暴徒於上午七時四十五分自公園一擁而出,迅即阻斷了立法會門前的通路,結果議員和官員都無法進入,會議被迫取消。光從此一行動部署,組織性已昭然若揭。

  而在隨後一整天的暴動過程中,大批磚頭、削尖鐵通、自製燃燒彈、火機等源源不斷運到現場,暴徒用於遮擋面部的黑色鴨舌帽、眼罩、口罩、頭盔等亦供應充足,而搶奪「鐵馬」和架設路障的地點顯然經過事先選擇,並非「即興」,更有多輛私家車突然發生相撞「意外」,齊齊堵塞在主幹道上。加上暴徒是成群集結行動,一齊向前、一齊後撤,如潮水般一浪接一浪「接力」衝擊警方防線,若非臨場有人指揮,不可能做到。

  更有甚者,在暴動進行期間,不斷有人在手機網上發布行動訊息、標示警隊人力和位置,以及鼓動更多人前往金鐘加入衝擊,一個「隱形」暴動指揮部已呼之欲出。

  在此種情況下,本港警方又一次經受了嚴峻的考驗,前線警員連續多個小時面對衝擊,磚頭迎面飛來,冒白煙的自製「燃燒彈」在身邊爆開,還有裝上「刺刀」的木棍及削尖了頭的鐵通直插胸前;一輛警車一度在灣仔繞道隧道內被困,暴徒猛力拍打車身,還搬來「鐵馬」將警車圍住,令其無法駛離,若非有人阻止,燒車暴行隨時發生,多名警員被困車內,生命堪虞。

  而在行動中,全體執法人員又一次顯示了「男子漢」本色,一次又一次迫退和驅散連群結隊的暴徒,把多名為首及行動激烈者即場制服拘捕。而針對暴動組織者利用電子網絡發訊息,警方晚上拘捕了一名群組「管理員」,中斷了暴徒之間的部分聯繫。

  而不論是街頭制暴還是網絡「作戰」,警方又一次擔當了港人社會治安秩序的維護者和市民安全的守護者,有力地保障了基本的社會運轉和市民生命財產安全。而前線執法警員一方面要面對暴徒「無人性」的襲擊,另方面還要顧及作為執法者的克制,無論是精神還是肉體,壓力都是十分沉重的。作為市民一分子,在動亂關頭,必須全力支持警方執法,對《蘋果日報》什麼「黑警」打人之類的誣衊更絕不能附和。

  鐵一般的事實擺在眼前,一場由本地激進反對派和「港獨」分子發起的、美英等外國反華勢力在幕後支持的違法抗中亂港暴動,已經發生在這個本來以文明守法為核心價值的法治之都、發生在七百萬善良守法的市民面前。一事當前,大是大非、是禍是福,市民必須擦亮眼睛、清醒頭腦,分辨對錯和責任。

  毫無疑問,眼前發生的一切,已經完全背離了和平表達意見和民主法治的軌道,更已經與政府提出的修訂移交逃犯條例無關。移交逃犯本為所有法治社會必備,用意只是對付犯下嚴重罪行的逃犯,不要說與安分守法市民無關,就是一般「偷雞摸狗」的小賊想要被移交也無「資格」。但在反對派大肆歪曲和煽惑下,特區修訂移交逃犯條例被妖魔化為「送中」和「逃犯滿街、人人有份」,「港獨」分子乘機搞事、李柱銘等越洋告狀、法律界「黑衣遊行」,特區管治陷入「內外交困」的境地,反對派乘機「逼宮」,要林鄭特首下台,美國特朗普政府也以撤銷香港獨立關稅地位作為中美貿易戰的「子彈」之一……

  事實是,面對眼前這場有政治目的和有組織的「內外夾擊」暴動,修例不修例已經不是焦點,當前首務之急,是全港市民必須團結起來、守護特區,堅決支持警隊執法,堅決譴責暴動和反對暴力亂港,學生家長和教師更必須勸阻年輕人切勿以身試法,以免自毀前途。

  特首林鄭昨日在某電子傳媒訪問中談到當前處境,對被誣為「賣港」傷心落淚,對年輕人愛護之情更溢於言表。林鄭特首愛港為港以及為人父母之心不容置疑,全港市民面對暴徒挑釁,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治港,就是最好和最有力的回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