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央「完全支持」修例 韓正釋多重信息

時間:2019-05-22 03:17:12來源:大公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天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時強調,中央完全支持特區政府正在開展的「兩個條例」修訂相關工作。韓正在談話中釋放多重信息,充分肯定林鄭月娥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修例的重大意義,希望香港各界理性討論和進一步達成共識,共同努力在全世界樹立香港良好法治形象,集中精力發展經濟。

  韓正的談話為《逃犯條例》修訂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要共同努力,進一步凝聚共識,確保順利完成修例工作並贏得市民支持。

  《逃犯條例》修訂已經成為香港一場重大的政治鬥爭。亂港派與外部勢力裏應外合,不擇手段要拉垮修例,企圖複製拉垮23條立法的事件,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為年底區議會選舉造勢,並借搞亂香港配合美國遏制中國。這種肆無忌憚的破壞活動已嚴重破壞香港政治社會穩定,擾亂了人心,導致工商界和一些市民對修例工作存在疑慮或誤解。中央政府適時就香港修例工作表態,是履行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的應有之義,完全合憲合法,也十分必要。

  韓正的講話傳遞了多重信息:第一,講出了修例的意義和好處,即「有利於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第二,肯定了特區政府的工作,尤其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很好的成績」;第三,對香港市民提出了希望,「香港社會各界都要為香港社會在全世界範圍內,建立一種良好的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這三點信息,值得各界認真思考學習。

  在韓正代表中央定調後,《逃犯條例》修訂工作無疑已進入一個新階段,焦點將轉移到爭取民意上。反對派聲稱將組織有30萬人參加的大遊行。特區政府和建制派既要贏得修例,也要贏得民意。目前已有40萬市民聯署支持修例。

  韓正表示,相信通過特區政府努力工作,以及社會各界理性討論,一定能夠消除疑問,進一步達成共識。這一表態體現了對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的殷切希望。要把亂港派的破壞搗亂和工商界及其他普通市民的擔憂與誤解區別開來,同亂港派要堅決鬥爭,對廣大市民要多做解疑釋惑的工作。特區政府姿態要更低,手法要更細,除了在立法會拉票固票,當務之急是更加重視爭取社會各界支持。保安局局長昨天已與自由黨閉門溝通,這一做法值得肯定,相信類似的溝通工作會陸續有來。當前特別需要香港工商界認清形勢、統一思想,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穩政治立場。只要工商界不動搖,建制派團結一心,通過修例就是板上釘釘。

  韓正要求香港各界共同努力,要為香港在全世界範圍內建立良好法治形象,也希望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亂港派跑到國外唱衰香港法治,不惜搞亂香港。韓正的話是對亂港派的批評,也是對香港社會的期望,需要香港社會長期努力。眼前,特區政府和建設力量必須打贏修例這場硬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