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胡志偉必須為惡言向特首公開道歉

時間:2019-05-14 03:17:13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今日上午將再度就修訂移交逃犯條例草案舉行會議,已獲內委會授權主持會議的臨時主席石禮謙呼籲議員要以務實、和平、理性的態度出席會議,履行議員職責。

  然而,石禮謙議員如此有「禮」而又「謙」厚的呼籲,對今日如狼似虎的一幫反對派來說,只能是「對牛彈琴」、與虎謀皮而已。這裏面,「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的醜惡表演和起到的壞作用,堪稱最令人側目和憤慨。

  在反對派陣營中,胡志偉屬資深一員,但一貫碌碌無為,年前靠「民主黨」內訌而「上位」,這次大概覷中了「反移交」的機會,有助其保住「主席」職位,遂不惜抓破臉皮、赤膊上陣,在立法會上用侮辱女性的粗鄙語言辱罵特首,「雙胞」會議之日又對石禮謙出言恫嚇,其政棍嘴臉表露無遺、令人不齒。

  事實是,修訂移交逃犯條例本來只是一項法律舉措,但反對派卻將之政治化和上綱上線,企圖煽動市民的情緒。這其中,胡志偉上周四在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上的表演,便極盡歪曲與辱罵之能事。當日特首林鄭月娥出席由其倡議的三個月一次答問會,在張國鈞議員等提出醫保等民生議題之後,胡志偉便突然發難,漲紅了臉在座位上厲聲惡罵特首「唔係人」,拋出「冇血性」、「冇人性」等一連串辱罵。在遭到林鄭據理力斥下,胡志偉索性「發爛渣」,破口大罵起什麼「八婆」、「你唔死都冇用」來。

  眾所周知,立法會是基本法規定的特區唯一立法機關,維護議會尊嚴是各方最大共識之一,也是港人社會共同利益所在;過去反對派議員在議事堂內也時有「發作」,惡罵特首和官員,但無論如何,罵的都還有一些所謂觀點理據,也還有一點文明禮數,不至於人身攻擊或如瘋狗般亂噬。但答問大會上的胡志偉,竟連「八婆」、「唔死都冇用」這般粗鄙和侮辱女性的惡話都罵出來了,實在叫人大吃一驚和感到極大的被冒犯。

  在港人社會,不要說尊貴議事堂,就是一般稍有知識和教養的家庭,如果有孩子不知輕重罵一句「八婆」,做父母的一定會嚴加訓斥甚至加上一記耳光,絕不容許子女口中出現這些粗言惡語。如果在市井街頭,一句「八婆」,隨時可以惹來一場肢體惡戰。

  怎麼,如今胡志偉以「民主黨」主席和立法會尊貴議員的身份,在議事堂特首答問大會的嚴肅場合上,竟當眾公開辱罵特首是「八婆」和「唔死都冇用」,試問這裏面還有沒有一點良知理性、有沒有人與人之間一點最起碼的尊重?胡志偉可以批評特首施政、可以反對移交,但就絕對無權對特首作出人身攻擊、對女性作出人格侮辱!

  事實是,胡志偉如此「冇品」無行,已經完全違反了作為一位議員應有的品格和道德操守,必須立即公開收回粗言惡話,並向特首林鄭月娥作出鄭重道歉,立會其他議員也應對之作出譴責和追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