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修例不能被「卡死」在委員會階段

時間:2019-05-13 03:17:12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前天上演議會有史以來最暴力一幕,反對派議員以武力阻止建制派議員進入會議室開會,事態已引起市民極大反感和關注,被襲建制派議員亦已報警循法律途徑追究。

  面對反對派的瘋狂進襲,目前關鍵一點,是修改移交逃犯條例的工作不能停頓,必須繼續加緊進行。而在法案委員會已經開會三次仍無法選出主席的情況下,條例草案不應再在委員會階段停留,應該立即由內務委員會決定直接提上全體大會審議,不讓反對派阻撓修例的圖謀得逞。

  事實是,反對派前天大鬧立法會一幕,一方面固然是許智峯、朱凱迪一夥暴力成性、動輒打鬧,但另方面更主要的原因是反對派企圖以鬧事來阻止修例工作的進行,務求令草案「卡死」在委員會階段,無法提上大會審議和通過。

  因此,又一次「雙胞」會議衝突又將出現,立會秘書處已經發出下周二再召開由石禮謙主持的法案委員會的開會通知,但反對派立即「照辦煮碗」,由所謂「主席」塗謹申發出開會通知,同日期、同時間、同地點,又一場暴力衝突已無可避免、近在眼前。如此不僅議會要再一次淪為打「爛仔交」的街頭,整個修例工作也勢必繼續原地踏步、寸步難行。

  因此,在反對派「以暴制法」的惡行下,特區政府和建制派議員必須爭取主動、出招「反制」,不能任由修例工作無限期拖延下去。對此,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天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提出,目前唯一能打破僵局的做法就是草案「直上」大會審議。類似建議也有建制派議員曾經提出。

  事實是,修例草案「直上」大會,不僅必要,而且完全合法合理。無疑立會轄下各個專責委員會之設,包括法案委員會,均有其必要性,作用是讓議員可以先行充分討論,官員也要到會解釋,以節省大會時間,配合修例和立法工作。但眼前,法案委員會在反對派操弄下,不僅不能發揮配合修例的作用,反而成了阻撓修例的工具,開了三次會連個主席都未能選出來,更遑論充分討論了。如此法案委員會的功能已經盡失,再開下去也難有結果、徒添亂局,草案「直上」大會就是唯一和必要的出路了。

  對此,有人擔心,此例一開,日後是否會難於收拾?委員會體制是否會形同虛設?此一顧慮是不必要的。目前要解決的是移交逃犯的修例工作,並不是全面否定和改變議會的議事規則和制度,專責委員會制度還是要繼續存在和運作下去的,要改變的只是眼前移交逃犯修例不能再在法案委員會階段耽擱下去,必須從速提交大會審議表決,才能體現立法會最根本的立法功能。

  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一款規定,立法會的職權就是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如今反對派議員「騎劫」法案委員會、阻撓修例工作,其行為實際上已經違反了基本法規定和觸犯立會《議事規則》,嚴重失職,應被依法追究包括DQ席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