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人喜見海軍強大有力守護海疆

時間:2019-04-24 03:17:11來源:大公報

  全中國人民、世界各國昨天的目光都集中到了中國的青島,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七十周年的海上閱兵活動在那裏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登上檢閱艦「西寧」號進行檢閱,三十多艘展示我國當前海軍強大實力的艦艇接受檢閱。來自十多個國家的艦船參加了國際艦隊檢閱。

  香港市民昨日從電視新聞報道中觀看了檢閱盛況,不少「軍事迷」、「戰艦迷」固然興奮莫名、津津樂道,為數不多的幾位「軍事專家」則忙於接受傳媒採訪,講解中國海軍艦艇的戰力和特點,又是亞洲最強「相控雷達列陣」、又是一百一十二單元垂直式導彈發射系統,談得眉飛色舞、興致勃勃。而對眾多的香港市民來說,艦艇常識最多只能說個「排水量」而已,但是,對國家今天能擁有規模如此龐大、實力達到世界一流的海軍艦隊,那種作為中國人一分子的自豪感和喜悅,則是用再大的「排水量」也無法量度和盛載的。

  中國擁有強大的軍隊,已經令人振奮,但是,擁有一支強大的海軍,就更是令人百感交集。近代中國的百年積弱和被瓜分、被侵略,都是從海上開始,西方的「船堅炮利」和「炮艦政策」在清末轟開了中國的大門,從此神州大地「陸沉」被淹,上海「租界」林立,海關掛外國國旗,旅順大連軍港和昨日閱兵的青島碼頭停靠的都是外國軍艦;一八九四年甲午之戰,最「強」的北洋水師指揮艦「致遠」號炮盡彈絕,「管帶」鄧世昌連同全艦官兵在撞沉敵艦後也沉於海底……

  對近代中國因海疆守衛無人而帶來的屈辱,港人當然感同身受、不會陌生。今日中老年一代的市民還清楚記得,海軍基地「添馬艦」一詞就是二戰時英國駐港軍艦的名字;回歸前的添馬艦、分域碼頭一帶,停靠的都是英美艦艇,「水兵」們入夜後就上岸尋歡作樂,流連酒吧、醉酒鬧事,普通市民晚上都不敢走近灣仔酒吧區,否則隨時「吃老拳」而投訴無門,因為鬧事「水兵」由英美「憲兵」管,港警方無權管。

  直到九七回歸,添馬艦才停靠掛上了五星紅旗和軍旗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海軍軍艦,添馬艦也才「變身」成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維護「一國兩制」和港人安全的支柱力量所在。因此,昨日目睹中國海軍成立七十周年青島海上閱兵的香港市民,心情和全國人民一樣,是充滿歡欣和感到自豪的,特別是了解到艦上一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一流裝備,看到穿上海軍軍服的海軍儀仗隊和全體官兵,軍容整齊、銅牆鐵壁、意氣風發、鬥志昂揚,更是由衷的感到高興和激動。今日中國海疆再不是喪權辱國之所,今日的中國海洋,每一寸都有我們文明威武、能戰能勝的人民海軍在鎮守,膽敢來犯者絕不會有好下場。

  昨日的青島海上閱兵,港人在看得高興、感到振奮之餘,對今日國家的軍事實力、安全與和平同樣也感到十分關切。我國海疆遼闊、海岸線綿長,我國自古以來的領土南海諸島海域,還有東海資源,近年都面對外來的虎視眈眈和所謂「自由航行」的挑釁,守疆護海的任務十分艱巨。

  昨日,來自十多個國家的海軍艦艇和軍事代表團參加了青島的海上檢閱,其中多艘艦隻都安裝有先進裝備,是該國的海上作戰精銳力量,此次來華參加檢閱,對我國海軍是一次很難得的學習機會,也有利於彼此建立互信和合作關係。

  至於當今海上最強、擁有多艘核動力「巨無霸」航母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忙於在白宮草坪「滾蛋」(美國兒童復活節傳統滾彩蛋比賽活動),沒有派艦艇參加。中國不搞軍備競賽,但據本港軍事評論員分析,中國海軍實力與美國相比,當然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但是中國海軍近年「追趕」美國的速度,卻是叫美國當權者吃驚,此也是特朗普要發動對華貿易戰、企圖遏制中國發展的原因之一,因為太平洋是美國最大利益所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年前訪美時說過,一個偌大的太平洋,容得下兩個大國共同發展;但是,太平洋雖大,無奈有人的胸襟卻「極小」,就是「容不得」中國強大,奈何!

  習近平主席昨天在青島會見參加檢閱的外方代表團團長的講話中指出: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國家間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動輒就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各國應堅持平等協商,完善危機溝通機制,加強區域安全合作,推動涉海分歧妥善解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