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安港安保民安 太平山下享太平

時間:2019-04-16 03:17:16來源:大公報

  昨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區有研討會和展覽會等活動,特首林鄭月娥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分別在研討會上致辭,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專程來港出席,各方重視之情可見一斑。

  在香港特區講國家安全,是一個「冷門」議題,迄未引起應有之重視。一講國家安全,茫然不知所對者有之、顧左右而言他者有之,視如洪水猛獸拒納者更有之。正因如此,適足以證明,今日在特區推行國家安全教育,不是「必要」、而是「必須」。

  港人社會為何敬國家安全而遠之?原因有二:一是回歸前在英國殖民管治下無國家安全可言,二是回歸後在國家觀念、憲制責任上宣講不夠、認識不足。此種局面,必須改變。

  昨日,在研討會上,王志民主任以「太平山下如何共享『太平』」為題發表講話,提出了三個重要觀點,一是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安寧福祉、二是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香港的繁榮穩定、三是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三個「不可能」,全面闡明了國家安全與特區和港人的根本關係。

  事實是,在香港特區,要講國家安全,可以從政治層面和現實層面兩方面作出探討。從政治層面而言,國家安全就是「一國兩制」核心內容和特區憲制責任之一,不維護國家安全、不在國家安全上盡到作為國家不可分離一部分的責任,特區就沒有資格享「一國」之同、更沒有權利講「兩制」之異,在維護國家安全這一憲制責任上,是只有「一國」、並無「兩制」的。把國家安全說成是「內地的事」、與港「無關」,甚至把國家安全說成是對港人的「打壓」,是反對派的顛倒是非與一派胡言而已。

  而在現實層面包括軍事、經濟、金融、醫健等而言,沒有國家安全,又何來特區安全與港人安全?個中道理,就更是「一字咁淺」矣。

  國家安全涵蓋特區安全,港人有責維護國家安全,眼前不乏現成例子。「佔中」七十九日,連同策劃推動前後兩年,給港人社會造成的傷害罄竹難書,經濟損失以千億元計,法治傳統被衝擊,社會人心被撕裂,而「佔中」首惡的真正圖謀,是以破壞香港安定繁榮和法治來要挾中央交出特區管治權和特首選舉權,矛頭所向,直指國家主權與安全。同樣,「港獨」勢力在「佔中」亂局中冒頭、宣告成立「香港民族黨」,一些人曾認為鼓吹者在港難成氣候、可以不理,但只要將問題放到國家安全全局、放到「疆獨藏獨台獨」合流禍害觀之,則「港獨」今日雖羽翼未豐,他朝必成大惡,又焉可不除惡務盡,及早依法取締之。

  事實擺在眼前,國家安全,特區有份、港人有責,國安即港安、港安才民安,港人只有共同履責、依法維護國家安全,太平山下才會有真正的永久的太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