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港創科發展銳意進取漸露頭角

時間:2019-04-15 03:17:13來源:大公報

  香港創新科技喜訊頻傳。繼即時支付、虛擬銀行等發展呈現突破之後,近日香港代表在瑞士舉行的「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揚威國際,勇奪56個金獎、53個銀獎以及八個大獎,包括全場最高榮譽大獎。這是國際社會對近年香港創科發展成績、技術研發實力予以充分肯定,也為香港邁向國際創科中心奠下重要的基礎。

  過去數年香港創科全力追落後,投入千億元鉅資,迄今已初見成效,並且漸露頭角,逐步形成熱烈的創科氛圍,這從近年湧現大批初創企業、成功孕育多間估值十億美元而尚未上市的「獨角獸」企業可以反映出來。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穩步推進之下,香港創科發展勢不可擋,當局宜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除了加大匯聚科技人才的力度之外,更要為初創企業提供多元資金支持,包括全力推動發展風險投資基金,這是加速香港初創企業茁壯成長至為關鍵的因素。

  在七年之內,香港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已五度奪得全場大獎,創科研發與應用的實力毋庸置疑。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將致力協助香港的大學實踐研究開發,目標成為國際創新科技樞紐。

  此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提到近周到訪美國西雅圖及三藩市,接觸不同的科技龍頭企業,從而了解目前雲計算、人工智能、機器深度學習等創新科技最新發展情況與未來主流大方向。此舉反映特區政府主動積極作為、打造創科成為經濟新引擎的堅定決心,有助於制定更合適的政策措施,配合創新科技發展。

  正如陳茂波所言,本地的創科生態系統正逐漸形成。截至去年底,香港共有二千六百間初創公司,按年增加接近兩成。

  更令人欣喜的是,在短短一兩年內,香港已成功孕育了八間「獨角獸」企業,成績拍得住在創科發展起步較早的法國與日本,近年香港創科發展無疑令人眼前一亮。

  不過,香港創科如要實現彎道超車,還須下更大工夫。一是在當前全球人才爭奪戰中,香港要推出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措施。

  事實上,美國對個別國家與地區實施針對性、歧視性的政策,包括限制企業貿易、投資合作以至大學院校學術交流,將促使人才向亞洲東移。財爺直言美國之行體會到硅谷投資人與科技企業,已留意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潛力。

  二是推動發展風險投資基金,吸引知名創投基金、天使基金、私募基金落戶香港,為初創企業上市前提供充裕資金支持,香港具備成為全球風險投資中心的條件。

  三是爭取內地與海外大學與科研機構落戶香港,充分善用河套港深創科合作大平台,當局要盡快落實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具體項目。

  在國家政策支持下,加上自身奮鬥努力,香港創科後發先至的潛能不容低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