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美發動經濟戰將自毀長城

時間:2019-04-12 03:17:14來源:大公報

  美國貿易、科技霸凌變本加厲。繼打壓華為與中興通訊等中國科技龍頭企業之後,美國商務部昨日再度出招,無理將三十七間中國企業、院校列為所謂要謹慎對待的危險名單,限制美企向其銷售產品。由於名單內企業主要從事科技行業,反映美國針對中國科技發展的行動已告升級,這些針對性、歧視性措施實際上損害了美國開放包容的形象,恐自毀長城,招致科技人才流失,加速動搖美國作為全球科技「一哥」的地位。

  美國向中國發動經濟戰,實施一系列的貿易、科技限制政策措施,終必注定失敗、不會得逞。客觀事實證明,美國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貿易赤字不減反增,貿易保護主義反而損害美國利益,拖慢經濟增長步伐。至於限制中國企業、院校與美方進行貿易、投資合作以至學術交流,美國此舉隨時弄巧反拙,得不償失。

  若然美國以為施展小動作,就可以阻撓中國科技發展與進步,未免異想天開。中國堅定不移推進創新發展戰略,在5G等領域技術已領先全球,當前中國科技創新發展勢頭銳不可當,無懼美國連番打壓與圍堵。

  美國不斷打壓中國科技發展,將會帶來反效果,不僅激發中國創新發展的更大決心,還會削弱美國科技的競爭力,逐步失去科技領先全球的傳統優勢。

  首先,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以至院校實施針對性措施,必然影響正常的企業投資和大學院校交流,對美國科技事業發展有深遠負面影響。

  事實上,研發合作、學術交流為促進科技躍進的重要關鍵因素。只許自己發展、不容別人進步的科技霸凌行為,勢將加速美國科技強國地位沒落。

  其次,開放、包容一向為美國科技與經濟發展的核心價值。繼早前麻省理工學院對中國(包括香港)、俄羅斯、沙特等國家或地區的資助與合作項目進行額外審查之後,現在美國當局又對三十七間中國企業與院校實施銷售限制,包括七間設於香港的企業,這些措施變相實施貿易、科技閉關自守政策,有損美國整體利益,對科技與經濟發展構成嚴重阻礙。

  第三,美國在科技領域實施歧視性措施,將會嚇怕全球科技人才,特別是華裔科學家,令人感覺美國已不再提供一個公平、公正與非歧視的發展環境,不利企業研發投資與個人事業發展。

  不過,美國向中國發動經濟戰,無礙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與壯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剛剛進一步下調包括美國在內的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測,惟中國是唯一向上修訂增長預測的經濟體,可見美國實施貿易關稅措施以至對中國科技企業進行封殺與圍堵都是徒勞無功,反而自傷經濟,美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正在不斷加大,尤其是最近發生波音事件,引發全球對美國飛機製造業信任危機,其骨牌效應將陸續浮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