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兩會團結奮進 經濟穩中向好 港人信心倍增

時間:2019-03-16 03:17:12來源:大公報

  本月五日開幕的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經過十一天的緊密議程後,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勝利閉幕;大會批准了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和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報告,通過了外商投資法,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二十六號「主席令」公布這部法律,定於二○二○年一月一日開始施行。

  本次北京「兩會」,備受中外矚目。矚目的原因,一方面是國際政治經濟環境愈趨複雜多變,二是中美貿易戰警報未除,而更重要的是,人們都想看看面對來自外部的不確定因素和國內經濟下行等壓力,中國將如何渡過眼前這一次難關,中央如何在重大困難面前仍然維持高昂的信心、鬥志和士氣,鼓舞全國人民繼續迎難而上、奮力向前。而七百萬香港市民,作為國民一分子,一方面關心國家大事,另方面更對香港未來的安危禍福倍感關切,北京「兩會」也就成了港人國人關心祖國、世人注目中國的焦點和「風向標」所在。

  而值得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高興的是,在國際風雲一片急風驟雨中召開的北京「兩會」,不僅團結、士氣整齊,更處處展示出一種沉着、穩重的信心和定力,平心靜氣講困難,有條不紊講辦法,不激動、不浮躁,實事求是、開誠布公,完全一派泱泱大國之風和習近平新時代社會主義強國的新風格和新氣度,令人可以頷首微笑、有所思所得和暗中叫好,影響是深刻而又長遠的。

  事實是,「兩會」之後,中國人民迎來的又一件大事,就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大慶。人生七十已經不再「古來稀」,國家七十就更是繼往開來、奮發有為之年,剛結束的北京兩會,為建設未來更富強美好的中國、為實現習近平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復興中華民族的「中國夢」繪就了藍圖、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初心不忘、夙志不改,在困難面前堅持原則、堅定不移,就如習近平主席日前所說的「能讓的盡量讓,不能讓的堅決不讓」,而且時時事事處處以人民福祉為念,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目標,為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好日子而努力奮鬥。

  七十年家國,往事豈能忘。上世紀五十年代初,為保家衛國、抗美援朝,中國人民作出了重大犧牲;今天,新中國已經昂首挺胸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神舟」上天、「高鐵」在地、「蛟龍」下海、「嫦娥」奔月,國力與七十年前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更有改革開放震古鑠今、「一國兩制」開創先河,而一切成果和奇跡的得來,都只能證明一個真理,就是高舉社會主義現代化旗幟的中國共產黨始終是領導中國人民前進和實現國家富強的唯一核心力量,而只有始終牢牢記住一切為人民的初心和宗旨,依法治國,懲貪反腐,中國共產黨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勝利前進。

  昨日,大會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和李克強總理在中外記者會上的答問,內容都是實事求是,予人講實話和辦實事的良好感覺。其中,如人民看病難看病貴和養老託幼的問題,李克強強調,民生是天大的事情,「一老一小」問題突出,當前中國人口年齡趨於老化,六十歲以上的有二點五億人,六十五歲以上的有一點七億人,但養老機構能夠提供的是每百名老人只有三個床位,有些老人家到九十歲還等不到一個床位。而解決問題需要政府和民營兩方面合作,政府願提供「公租房」和減免水電費、減稅免稅,鼓勵社區提供養老服務。

  醫療方面,總理說,目前我國醫保雖已覆蓋全民,但水平不高,尤其是農民,人均年收入不到一萬五,遇到大病「靠自己扛」很困難,政府和社會要共同出力緩解這個「民生之痛」,「沒有健康就沒有幸福」。

  在記者會上,被問得最多的是中美關係問題,李克強總理在回應中指出:中美關係保持總體穩定的同時,一些矛盾糾紛也經常突出地表現出來。一段時間以來,表現比較突出的是中美經貿摩擦,但是中美雙方磋商一直沒有停。「我們希望磋商能有成果,能夠實現互利雙贏。我相信,這也是世界的期待。」

  事實是,不論是中美貿易摩擦、外商投資法,還是內地的經濟、民生議題,回歸已逾二十一載的港人,在「一國兩制」下都不可能再置身事外、置若罔聞。亂港傳媒《蘋果日報》連日在北京「兩會」議題上做文章,散布什麼「氣氛低迷」、「前景暗淡」之類的謠言,是別有用心和毫無根據的。北京「兩會」團結、務實、開得好,國家整體形勢和經濟也是團結奮進、穩中向好,而國家好、香港更好,港人對此應更多關注和提高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