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協廣納四方建言 港區委員重任在肩

時間:2019-03-14 03:17:13來源:大公報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圓滿閉幕。

  出席本次會議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不少是已經連續當了多屆的「老委員」,也有霍啟剛、蔡加讚、陳卓禧等剛在去年履職的年輕新委員,他們在本次會議上均認真參與、積極建言,特別是從進一步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及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提出了不少具建設性的意見,受到大會及其他與會委員的重視,確實做到了如汪洋主席在講話中所說的「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資之有效」,不負國家所託和港人社會所望。

  事實是,全國政協是港人比較熟悉的國家政權架構,也最能吸納不同階層、界別和行業的人士加入,在溝通兩地意見上影響力是較為廣泛的;而且,隨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展開,以及《國歌法》本地立法、堅決遏止「港獨」、推動青少年愛國教育等工作,港區政協委員的擔子是只會越來越重而不會減輕,這就亟須要委員們自己先提高對國情港情的認識,加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切實做好各項工作。這其中,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加強青少年愛國教育,就是眼前委員們應該發揮較大作用的三個重要範疇。

  對此,閉幕大會通過的政治決議中就提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要發揮人民政協大團結、大聯合的作用,廣泛凝心聚力。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推動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

  事實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香港特區青少年愛國教育與成長,眼前都出現了令人振奮的契機,兩項工作大可互相配合、相輔相成,最終達至令人欣慰的成果。

  正是百聞不如一見,國家七十年發展歷經風雨,加上本港反對派和部分輿論長期造謠歪曲,今天要和特區青少年講歷史、講愛國、講「一國兩制」,真是談何容易;但眼前,一個簇新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已出現在眼前,那裏有全新的構思和部署,九個內地城市、兩個港澳特區、兩種社會制度、三套法律和稅制,還有可以讓人無限想像和發揮創意與潛能的空間,足以比美三藩市灣區等世界灣區經濟的前景展現眼前,就等着年輕人去實現理想、逐夢圓夢。對香港年輕一代來說,神州大地幅員廣闊深不可測,香港則彈丸之地難以容身,近在咫尺而又海闊天空的粵港澳大灣區已經發出呼喚、伸出雙手,為什麼還不如他們日常愛說的「飛身撲上」、「去咗再講」呢?

  眼前,香港青少年一代,需要讓他們從實踐中去了解國情和認識自己的國家,需要讓他們從實踐中明白到個人前途、利益與國家發展的關係。不少有過奮鬥經歷的港區政協委員,應該是港青最好的引路人和老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