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大灣區海闊天空 港添發展新動能

時間:2019-02-18 03:17:22來源:大公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中預警香港經濟持續放緩,不排除今年經濟增長在趨勢增幅以下,這意味香港經濟增幅可能低於過去十年平均百分之二點七的增速。

  為免陷入長期低速增長的局面,此時香港更要牢牢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即將出台,當局宜做好相關措施與政策部署,對接與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建設與發展,為香港經濟開拓新天地。

  受累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與英國脫歐等外在不明朗因素影響,香港出口與消費顯著轉弱,以致香港經濟下行速度加快,情況令人關注。財爺估計去年第四季經濟增幅為兩年來最慢,不足百分之一點五,令去年全年經濟可能只有約百分之三的增幅,為當局原先預期的下限範圍。

  因此,下周三發表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相信當局在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與利民生等方面會進一步加大政策力度。與此同時,社會各界也期待預算案預留更多財政資源,推動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特別是在創新科技合作,內地與香港可以互利共贏、取長補短,推動大灣區創新走廊的建設,將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中心,憑藉創科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並促進傳統產業如金融業升級轉型。

  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蓄勢待發,相關規劃綱要將為大灣區的長遠發展奠定大方向,這對香港經濟未來數十年發展有着關鍵性影響。

  根據大公報日前報道,大灣區規劃綱要有兩大重點方向。一是力推創新走廊,建設「3+6」創新平台,即前海、橫琴、南沙三個自貿區,加上香港與深圳河套地區、東莞濱海灣新區、中山翠亨新區、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與肇慶新區,形成了包括廣深港的大灣區創新走廊。這突顯香港創科具一定實力與潛能,可為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國家創新發展作出貢獻。

  二是將大灣區建設成為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橋頭堡。事實上,香港作為灣區內最國際化的城市,且是國際金融、航運與貿易中心,尤其擅長於金融與專業服務,香港在大灣區明顯具有優勢,可以定位為「一帶一路」專業服務中心。

  國家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之中,十分重視香港的優勢作用,即「一國兩制」這一最大優勢,突顯香港在國家新一輪深化改革開放過程之中,可以扮演新角色、作出新貢獻。

  粵港澳發展成為一流的世界級城市群,這是大勢所趨,預期更多促進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的政策措施落實,港青北上創業、就業與生活將更加便利。

  面對經濟增長放慢的客觀事實,香港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掘經濟新亮點更具迫切性。粵港澳大灣區海闊天空,為香港提供廣大腹地,帶來無限發展機遇,有望迎來新一輪創新創業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