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國外貿開門紅 經濟增長動力足

時間:2019-02-15 03:17:33來源:大公報

  中國外貿「開門紅」,今年一月出口止跌回升,展現了近年積極推進外貿結構優化、提升產品出口競爭力的成效。同時,為了化解貿易糾紛,中美已開展新一輪經貿磋商,有助緩和國際貿易緊張氣氛,這對中國以至全球貿易都帶來正面影響。

  今年中國外貿有好的開始,以美元計價的一月出口上升百分之九點一,而去年十二月則為下跌百分之四點四。至於一月進口則微跌百分之一點五,對比去年十二月百分之七點六的跌幅,大幅收窄了六點一個百分點,令今年一月中國貿易順差大幅增加一倍至三百九十一億美元,可見外貿對拉動經濟增長依然產生一定作用。

  無可否認,上月中國外貿數據強勁,一定程度受到春節前趕出口的季節性因素所影響,二月外貿出口增幅有可能因為春節假期而有所回落。

  事實上,今年中國外貿前景主要取決於中美經貿磋商的結果,但從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磋商進展良好、可能延長磋商時間來看,美方顯然意識到互利合作共贏的重要性,這符合中美雙方以至全球利益。

  據報中美經貿磋商期限有可能由原來的三月一日延長六十天至四月底,顯示雙方都有意願達成全面性經貿協議,平息持續七個多月的中美貿易戰。

  其實,美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加徵貿易關稅無助解決龐大貿易逆差問題。以今年一月貿易數字為例,在相互加徵關稅之下,中國對美國出口僅微跌百分之二點四,但美國對中國出口卻大跌百分之四十一,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仍高達二百七十多億美元。由此可見,貿易戰沒有贏家,但美國在貿易戰之中卻比中國輸得更多。

  值得留意的是,近年中國已大減對美國貿易的依賴,其中對美國出口佔整體出口總額比重下降至百分之十七,而來自美國進口佔進口總額比重只有半成,可知道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實際影響有限。

  事實上,今年一月中國對歐盟、東盟與日本出口保持強勁增幅,足以彌補對美國出口下降的缺口。同時,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表現突出,增幅持續高於整體數字。

  另外,即使今年一月中國進口錄得跌幅,但在充裕貿易盈餘下,中國在推進市場開放、擴大進口與振興內需等方面有很大空間,預期進口有望扭轉跌勢。

  踏進2019年,中國經濟韌力強、動力足,除了外貿出口理想之外,外匯儲備數字也有驚喜,一月增加百五億美元至三萬零八百多億美元,連續第三個月上升,顯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均衡,有利人民幣匯價穩定,而上月實際使用外資(FDI)達到百二億美元,按年增長百分之二點八,顯示外資對中國經濟前景信心十足。

  連串良好的經濟數據,引證中國經濟基本面不變,保持穩中向好,這是對近期西方媒體掀起新一輪唱衰中國經濟論調作出強而有力的回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