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華為自強殺不死 美霸權不會得逞

時間:2019-02-14 03:17:25來源:大公報

  美國意圖扼殺華為,並非什麼新聞,但從近期發生的事例來看,美國不僅要封殺華為在其本土市場的發展,更意圖在全球布下一條絞殺華為的鏈條,欲置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高科技企業於死地。這種以行政手段干預自由市場,以威權破壞國際經濟秩序的做法,是赤裸裸的霸權主義。然而,違背了歷史潮流,違背了公平正義,注定是不可能行得通,最近德國以及匈牙利政府的表態,足以說明問題。

  過去一年來,美國傾盡一切可用的手段去打擊華為。先是採取行政干預手段,全面封堵華為在美國通訊市場的發展;進而動用檢控措施,抓捕華為高管,並提起所謂的「盜取科技機密」訴訟;其後要求英、澳、紐等盟友採取同樣封堵措施。到了近日,這種針對華為的手段,進一步延伸到歐洲多個國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訪問中、東歐六國,儘管打着聯繫盟友關係的旗號,但實質卻是要逼迫歐洲國家加入美國的絞殺陣營。在匈牙利,蓬佩奧毫不掩飾其意圖,威脅稱,若不禁止華為將失去與美國合作的機會;在波蘭,蓬佩奧更進一步,明言反對華為在該國建數據基地,警告要考慮的後果。有外媒更稱,美國將在北約安全會議要求歐洲全面封堵華為……

  環顧整個人類近現代史,像美國這樣,傾盡舉國之力、動用一切可用之力量,去扼殺一家外國民間企業,是絕無僅有的。華為到底做錯了什麼?真如其所言是「盜取了機密」、抑或是「有安全風險」?實際上,這些全都是藉口,真正原因在於,華為在5G通信設備、移動智能終端、智能芯片三大領域,掌握了核心的關鍵技術,領先於世界。美國只有除掉華為,才能繼續保持當前的地位;只有封殺中國高科技企業,才能延續霸主地位。

  顯而易見,美國的所作所為完全是出於自私目的,叫喊「維護自由世界」的口號再難獲得共鳴,而頤指氣使的態度、威逼利誘的嘴臉更引起歐洲國家的不滿。昨日有報道稱,德國內政部長表態,支持修例加強監管,但反對封殺華為。而匈牙利外長更是在記者會上當眾斥責美國干預他國內政的「虛偽」。其他歐洲小國,亦無一個公開表態支持美國的舉動。

  華為之所以能在全球遍地開花,靠的是實力,絕非美國幾句意識形態的話所能扼殺的。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美方的所作所為既不公正,也不道德,完全沒有一個大國應有的作為和風度。我們相信絕大多數國家對美方真實意圖、霸凌實質,心中有數的,眼睛是明亮的。」

  美國或許可以逞一時之淫威,華為發展或許要面臨暫時之阻滯,但公道自在人心,中國科技的發展不會因此停步,而美國反潮流的霸權主義,不僅殺不死華為,反將成為歷史發展中被恥笑的一個例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