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金豬迎新歲 香港經濟福星高照

時間:2019-02-04 03:17:20來源:大公報

  瑞犬辭舊歲,金豬迎春來。受累於歐美諸多不明朗變數,香港經濟在狗年呈現先高後低,幸好就業市場保持穩定,反映國家新一輪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持續為香港經濟發展、開拓新亮點提供重要的動力來源與支撐作用,有助抵銷外部負面影響,減輕經濟下行壓力。

  在國家強大後盾支持下,香港經濟福星高照,今年有望保持百分之二至三增長。事實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與港珠澳大橋相繼啟用,跨境交通基建設施產生經濟效益尚未完全釋放出來,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公布,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進入新階段,將為珠三角地區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香港從中將獲益匪淺,包括推動離岸人民幣市場壯大發展與構建港深科技合作平台,促進金融業升級轉型與加快創新科技發展,形成內在增長新動力。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聯儲局對利率態度轉趨鴿派與中美經貿磋商有進展,令近期環球投資市場氣氛有所好轉。全球股市在過去一個月出現技術性超賣反彈,其中香港股市表現標青,恒生指數累積升幅超逾百分之八,比歐美股市的反彈力度更強,一定程度反映有新資金入市,這是對香港以至內地經濟前景投下信心一票。

  雖然外在貿易保護主義威脅與內在經濟結構調整令內地經濟出現陣痛,但去年內地經濟增長略為放慢至百分之六點六十分正常,況且包括減稅降費等一系列穩增長措施效用顯現,今年內地經濟可望保持中高速增長,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再下調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測,但對中國經濟增長預測維持不變,突顯中國經濟底氣足、韌力強。

  對比之下,歐美政經不穩、憂患重重。美國利率與貿易政策不明朗、政治內鬥不休,不但拖累自身經濟表現,還不利全球經濟與金融穩定。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民主黨就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爭拗持續拉鋸,令美國政府稍後再次關門的可能性不低,這將進一步打擊實體經濟,影響企業投資與私人消費信心。

  更重要的是,美國政治內鬥可能衍生更大危機,在三月之前無法調高發債上限風險正在急升。一旦美國不能發售新債去填補財政赤字,可能被迫延遲償還到期債務,美國債務危機將一觸即發。

  此外,英國脫歐大限將至,硬脫歐的風險愈來愈大,令歐洲以至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面臨巨大考驗。據報英國已擬訂女王撤離倫敦計劃,防範無協議脫歐可能觸發暴亂,可見事不尋常。

  當前外圍環境嚴峻,但香港應對各項挑戰能力不容低估,除了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外,期待當局運用更積極的財政政策,落實填海造地等大型基建投資,這對經濟增長起到一定拉動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