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減地價增建屋 政策大方向正確

時間:2019-02-01 03:17: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日前獨家報道,房協主席陳家樂希望政府減收地價,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運房局昨日火速回應,並且透露了減收地價的詳情。房協興建資助出售房屋的地皮,當局收取的地價由原來一半降為三分之一,而興建出租屋邨,地價減幅更大,由三分之一變為象徵式收取一千元而已。這樣安排之下,將可大大提高房協興建更多公營房屋的誘因。

  減收地價、增建房屋的政策大方向是正確的。房屋協會將可擔當起增加興建公營房屋的重任,未來五年建屋量,連同至少五千多個資助出售房屋,總數有可能比原定計劃中的一萬五千個為多。

  由於當局以一個超低價向房協批出地皮,即使日後單位以市價五二折或六二折出售,房協也不用過於憂心財政問題,出現「賣一間蝕一間」的情況,尤其是在興建包括居屋與首置上車盤方面,將可扮演更重要角色。

  事實上,高地價、高樓價問題突出,不利於社會與經濟穩定發展。因此,去年政府公布一系列房屋新政策,包括對空置一手樓加徵額外差餉、新樓盤推售佔總數單位的兩成、資助出售房屋的售價與市價脫鈎、部分私人住宅用地改作興建公營房屋等,迄今已見到樓市降溫的成效。住宅樓價從去年八月開始見頂回落,連跌五個月,累積跌幅接近一成。

  值得留意的是,增加公營房屋,特別是資助出售房屋,成為政府房屋新政策的重中之重。事實上,市民對綠置居、居屋與首置上車盤等資助出售房屋供應增加有所期待,原因這些房屋將按市價四二折、五二折與六二折出售,市民大眾可以負擔得到價格,實現置業夢想,一定程度分流了私人住宅市場需求,有利樓價、地價健康調整,逐步重回正軌。

  雖然去年第四季再現二百多個負資產個案,但當局增加資助出售房屋政策,相信不會好心做壞事,因為單位普遍以市價五、六折出售,引致嚴重負資產問題的可能性不高。

  同時,近期政府賣地接連出現流標,實際上是受累環球政經不明朗,影響地產商競投土地意欲,非關當局將地皮「吊起來賣」。當局決意以超低價格批地予房協建屋,所謂高地價政策已不攻自破。  

  事實上,政府已公布最新的十年房屋供應目標為四十五萬個,並將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由六四比調整為七三比,即公營房屋有三十一萬五千個,而私營房屋則有十三萬五千個,突顯當局增加公營房屋的決心。

  如果當局能夠落實短中長期開拓新發展地皮的方案,包括發展新界農地與棕地以及維港以外進行填海,提供足夠房屋發展用地,未來每年公營房屋供應量將可超逾三萬個,不但有助縮短公屋輪候冊人龍,還可有效紓解市民長期置業難問題。

  當局可加強房協與市區重建局功能角色,適時靈活調整政策,有望落實好增加資助出售房屋供應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