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人行降準有助穩增長抗逆風

時間:2019-01-05 03:17:56來源:大公報

  人民銀行昨日宣布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一個百分點,將在本月分兩次進行,合共釋放資金一萬五千億元。今次人行突然降準,反映外部政經環境日趨嚴峻,令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因而有必要在貨幣政策上進行微調、預調,配合經濟穩字當頭的政策方向。

  人行全面降準可視為適度放水,藉此加大穩增長抗逆風的力度,保持經濟在合理區間運行。事實上,扣除了首季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不再續做的因素之後,降準仍可淨釋放長期資金八千億元,確保了銀行體系流動性維持合理充裕,令金融機構可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給予更大的融資支持,從而有助中國經濟穩中有進,提升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

  不過,放水不代表穩健貨幣政策出現重大變化,人行將維持鬆緊適度的貨幣政策,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其實,中國穩增長抗逆風板斧多、使用調控政策空間大,除了貨幣政策之外,還可推進更積極財政政策,包括降費減稅,刺激內需拉動經濟增長,再加上工業化與城鎮化等新投資以及創新驅動發展之下的產業升級轉型,將形成一股潛力巨大的增長動力。

  正如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局中危與機同生並存,這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重要機遇。要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這帶出一重要信息,中國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改革開放,有能力保持經濟發展長期向好。

  事實上,戰略機遇期就是迎來新一輪工業革命,推動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與新產業發展,而百年未有之變局,代表着新興經濟體崛起,全球形成多極的政經新格局。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與諸多針對性措施,難阻中國經濟壯大與科技進步。

  包括中國在內的十多個經濟體,近月製造業指數跌穿榮枯分界線,處於收縮狀態,可見這股世界經濟冷鋒非同小可。除了美國利率與貿易政策不確定因素構成主要風險之外,近月環球金融市場震盪頻仍,其中美國剛踏進2019年便驚現黑天鵝,股王蘋果公司發出盈警,股價單日急挫近一成,引發美股以至全球股市跌勢進一步加劇,令人憂心世界經濟與金融最壞情況還未到來。

  今年世界經濟面臨重重挑戰,下行壓力愈來愈大,全球紛紛加強應對準備,其中人行適時降準,便是採取主動,做好抗逆風工作,加力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

  作為細小而外向型經濟的香港,也難避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故需增強憂患意識。近期香港經濟數據呈現走樣,包括去年十一月整體出口由升轉跌與零售額錄得十七個月來最慢增幅,這是一個重要警號,當局尤其應注視物業資產價格進入調整期,地產相關行業就業市場出現的變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