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祖國有力保國民 美方要挾太可恥

時間:2018-12-13 03:17:11來源:大公報

  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國被無理拘押十天之後,昨日在溫哥華高等法院的第三次保釋聆訊後終於獲准保釋外出候訊,孟女士微笑含淚步出法院,全球正義華人包括港人都為她獲得保釋而感到高興。

  孟女士的被拘押完全是「莫須有」和不公道的,正如加國法官昨日在庭上所指出,孟晚舟過去在中國及其他地方都並無犯罪紀錄,而加國警方當日是應美國要求對孟採取行動的,但十天時間過去,美方迄今並未提出引渡要求,更遑論實質罪名與證據,如此有何必要對一位手無寸鐵的女士在他國機場過境時如同對付恐怖分子般將她突然手銬腳鐐拘捕和關押?難道孟晚舟是什麼十惡不赦的「女魔頭」?還是有人企圖以此來逞威風、顯霸氣和炫耀對鄰國的頤指氣使?

  孟晚舟昨日的終獲保釋,最少說明了兩點重要事實,一是中國政府有力保護國民,而且說到做到;二是美國政府出爾反爾、唯利是圖,在國與國關係上全無信用與道義可言,一貫高唱入雲的人權與司法獨立更是隨時可以扔到一邊,形同廢紙。

  在孟晚舟被拘後,中國政府外交部先後召見加、美大使,指出事態嚴重、不能容忍,要求立即放人;外長王毅更在一個國際外交場合公開表示中國政府時刻關心每一位海外中國同胞的冷暖,對任何肆意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凌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理,中方將全力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還世間一份公道和正義。

  對此,本港有論者認為,中國政府講這些話只是做做姿態而已,不會有用,就如中美貿易戰不如早些讓步更為上算那樣,中方在華為和孟晚舟事件上還是忍氣吞聲、息事寧人為好,否則隨時會招致付出更嚴重的代價。殊不知美方一手挑起的旨在遏制中國發展的貿易戰不可能因中方的退讓而偃旗息鼓,同樣,已成美國「眼中釘」的華為及其負責人也不可能扮「鵪鶉」而逃得過美方的尋釁與迫害。相反,只有敢於堅持原則與底線,據理力爭,國人的尊嚴與國家的利益才不至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美國霸權主義和特朗普的「打橫嚟」嘴臉,世人早已見識領教,但想不到,一宗孟晚舟事件,更令人對美國政府和特朗普的唯利是圖、不顧廉恥更大開眼界。就在前天,美國有名的「鷹派」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還煞有介事地表示:孟晚舟事件與中美貿易談判無關,那是一宗屬刑事司法範疇的事件;本地也有論者忙不迭的為美國「三權分立」叫好,譏笑一些人胡猜美國會以開釋孟晚舟來作為中美貿易協議的籌碼,還說中國人根本不知「司法獨立」為何物,雲雲。

  然而,萊特希澤和崇美者的「無關論」言猶在耳,「大老闆」特朗普昨天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就公開表示,孟晚舟事件可能成為中美貿易談判的一部分,如果他覺得情況對美國有利,就可能會出面對司法部進行干預。請看:這就是美式的「三權分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