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人貢獻獲肯定 攜手再進四十年

時間:2018-11-12 03:16:09來源:大公報

  由特首林鄭月娥率領的香港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代表團昨日在京出席由國家「發改委」及國務院「港澳辦」主辦的座談會,共同回顧了港澳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以及前瞻未來在進一步改革開放和國家發展大局中港澳的角色和作用。

  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將於今日中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港澳代表團全體成員,發表重要講話。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午宴請代表團。

  毫無疑問,港澳代表團赴京並獲得中央高規格接待,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一項重要的總結與前瞻活動,回顧的是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已經作出的貢獻和起到的作用,前瞻的則是未來在國家要再創令舉世刮目相看奇跡的又一個四十年中,港澳兩個特區如何可以繼續扮演獨特的角色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及規劃兩個特區如何可以更好融入到國家整體發展的大局中。兩相比較,前瞻與規劃無疑更值得期待和重視。

  事實是,今天,要展望未來可以或應該扮演的角色,個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總結出其中最重要和最核心的經驗,並加以鞏固、深化和發揚。而這裏面,正確認識和掌握香港特區發展與國家整體發展不可分割的緊密關係,就是其中至關重要的關鍵。

  四十年人事幾翻新。當年,霍英東、曹光彪、伍沾德、唐翔千等第一批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帶去的是資金、機器、技術和管理,當時的內地,經歷「文革」,經濟上瀕臨崩潰,生產管理更「潰不成軍」,霍先生投資廣州白天鵝賓館,連一盞枱燈、一隻碟子都要從美國進口;曹先生投資珠海開辦「香洲毛紡廠」,工人「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想每月發個五元十塊獎金鼓勵提高生產效率,要經過黨委書記上報省市層層審批……。

  當然,這一切都已俱往矣,今天,響應上月底習主席南下廣東考察發出的又一個四十年再創舉世刮目相看奇跡的偉大號召,港商要繼續參與國家的進一步改革開放和「十三五」規劃建設,需要帶去的已經不再僅僅是資金、機器和技術,國家經過四十年建設與發展,在「硬體」經濟方面已非昔日「吳下阿蒙」,港商和專業人才特別是青年,大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片廣闊的新天地中創出前一個四十年霍英東等先輩所沒有創造過的奇跡。

  然而,參與程度不同了、合作方式也改變了,但不變的是國家對香港一貫的支持愛護和港人希望國家發展富強的一片愛國心;四十年前改革開放之初,篳路藍縷、砥礪前行,沒有這一點心不行;四十年後的今天,客觀環境已經大變,但國家支持香港和港人愛國的初心未變,「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這一至理名言更是不可改變,就像昨日座談會的主題:「攜手共進四十年 融入大局譜新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