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金橋飛架連三地 特區建設大發展

時間:2018-10-18 03:16:10來源:大公報

  連接珠西、貫通三地的港珠澳大橋即將開通;對香港特區來說,一項具有劃時代和里程碑意義的重大跨境基建工程項目,終於落成有日、開通在即,是一件值得全港市民都為之歡欣和慶祝的大事,三地政府和中央同樣也給予高度重視。

  事實是,港珠澳大橋的興建與落成啟用,絕對值得全港市民和全國人民高興。單從基建規模與工程技術而言,大橋由橋樑、隧道、人工島三者結合而成,是目前全世界同類型公路橋中最長的一條,建設難度極高,加上珠江水文複雜,工程技術人員採用了大型化、標準化、工廠化、裝配化四大先進理念來推進大橋的建設,其間一系列新材料、新標準、新技術、新裝備應運而生,大大充實和提高了我國橋樑建設的工藝標準和施工能力,不少領域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大橋的建成和開通在即已引起國際矚目。

  而在這一過程中,無疑從工程技術而言,主要承擔和貢獻來自內地,但從整個決策和運作方面來說,包括監管標準和相關法規的制定等,香港特區提供了重要的意見和參與,有助大橋在管理營運上與國際準則更好接軌。

  而更為重要的是,整個港珠澳大橋建設概念的提出和得到落實,香港確實是起到了無可替代的關鍵作用。大橋興建的最終目的和最大意義,在於打通整個珠三角地區的交通網絡,推動廣東省西部的經濟建設和物流發展,直接連通廣東省和港、澳兩個特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全面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的創新和競爭能力,為國家整體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動力。而這裏面,已經擁有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物流中心地位的香港,在多方面都居於領先位置,只要「一橋飛架」,灣區各地就可以大大擴闊對外渠道,借船出海、併船出海,香港特區也將從中找到自己前所未有的地位和價值。

  因此,可以說,對港珠澳大橋以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來說,香港既是重要的推動者和參與者,同時也將會是最大的得益者;未來特區發展離不開國家整體的經濟建設和發展,大灣區是港人未來創新、創科和創業的新天地,而一條港珠澳大橋就是創造灣區經濟奇跡的金橋。

  今天,港珠澳大橋已經開通在望,但回首前事,卻仍然使人不無感慨。大橋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便已經提上議事日程,到九七回歸後決定落實興建。但反對派「公民黨」等慫慂一位居於東涌公屋的阿婆以健康為由,利用「法援」入稟法院反對大橋的興建,官司纏訟經年,其間工程建設費用大幅上升,完工日期大大延後,結果大橋歷時十五載始告建成。反對派出於抗中亂港的政治需要,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拖慢整個香港的發展和阻礙兩地融合,全港市民為此付上沉重代價,教訓是深刻和必須記取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