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填海能治樓荒 遠水可救近火

時間:2018-10-15 03:16:09來源:大公報

  近期香港住宅樓市狂態大為收斂,新樓盤銷售顯著放慢,而二手樓市場則呈現減價之風,除了受累利率上升與股市大跌之外,上周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一千七百公頃土地,將足以填補未來二至三十年住宅發展用地供應的缺口,對穩定樓市也起着重要作用。

  即使填海屬於長遠增加土地供應方案,但卻有助逆轉市場對住宅供不應求的預期,對穩定當前樓市具有一定效用,遠水也可救近火!

  事實上,「明日大嶼」人工島填海計劃並非紙上談兵,已定出了初步規劃方案與落實時間表,包括首階段填海工程在七年後動工,十四年後便有首批住宅單位入伙,提供總數四十萬個房屋單位,令市民大眾可以看到未來公私營房屋供應大增以至建立一個土地儲備庫的遠景。

  推進填海造地是施政報告重點內容,這不單止突顯特區政府根治「樓荒」的信心與決心,還可藉此有效管理市場預期,有助樓市逐步降溫。

  當局大規模填海,可製造大量公私營房屋潛在供應量,能夠改變市場對住宅樓價只升不跌的心理預期,令人相信徹底解決「樓荒」問題是大有希望,這時候買家不用一窩蜂入市高追,住宅樓市重回正軌可期。

  現時當局短中長期住宅用地供應,主要來自改劃土地作住宅用途、增加發展密度與新界古洞北、粉嶺北等新發展區,可提供六十一萬個房屋單位,如再加上「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潛在房屋供應便會一下子大幅增加至逾一百萬個,相當現時約二百五十萬個公私營房屋總存量的四成,解決市民住屋問題之餘,更可以震懾樓市,扭轉住宅供求失衡的局面。

  今年中當局決定將綠置居、居屋、港人首置上車盤等資助房屋的售價與市價脫鈎,令普羅市民可以市價四至六折自置居所,不用蜂擁在私樓市場瘋搶「納米樓」,樓價連升趨勢也應聲中斷,但目前首要急需開拓更多發展土地。在多項選項中,填海無疑是大規模增加土地供應的首選,符合社會大眾整體利益,過去亦一直行之有效,中環商業區、沙田與將軍澳新市鎮都是填海得來。

  其實,反對「明日大嶼」填海計劃的一方觀點有不少謬論與歪理。例如填海「倒錢落海」、「燃燒儲備」並非事實。填海造地不僅可配合社會對房屋、醫療與安老等發展用地需求,還可推動經濟持續發展,人工島填海計劃便包括了建立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因此,填海帶來社會與經濟效益難以估量,必然進一步增加香港財富,況且填海計劃長達二、三十年,攤分每年數百億元開支,當局應付綽綽有餘。

  更重要的是,「明日大嶼」包括路橋連接港島北、大嶼山與屯門等基建項目,當局可善用手上萬億元財政儲備,大舉投資未來,有助提升香港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