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全球市場動盪 美是始作俑者

時間:2018-10-12 03:16:12來源:大公報

  美國金融市場響起警號。繼長債息急升之後,道指也呈現潰散的跡象,單日急挫八百多點,反映貿易戰與利率上升等利淡因素夾擊下,美股上升動力已無以為繼,泡沫瀕臨爆破,更隨時衍生禍延全球的金融危機。目前投資者要作好最壞的準備,環球市場愈來愈兇險,當心更大的衝擊波還未到來。

  美股「閃崩」激起市場千重浪,令避險情緒急速升溫,環球股市昨日一片風聲鶴唳,其中亞洲股市觸及十九個月低位,持續走弱的港股,收市更重挫逾九百點,恒指二萬五千點也岌岌可危。

  令人不安的是,今年大摩環球股市指數由升轉跌約百分之三,但美股仍錄得百分之四升幅,憂心美股調整才告剛剛開始,將逐步追回全球股市跌幅,尤其是投資者對美股以至美國經濟的信心逐步下降,形成新跌浪隨時一發不可收拾,發生意想不到的黑天鵝事件。

  一直將美股走勢與政績表現掛鈎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一時間走出來炮轟聯儲局亂加息,導致股市暴跌,但實際上美股走勢主要取決於企業業績與經濟表現,在貿易戰升級下,多間美國企業受累加徵貿易關稅而發出盈警,加上貿易赤字不斷擴大,必然會拖着美國經濟的後腿,股市自然無運行。

  特朗普強說股市暴跌無關貿易戰,顯然是自欺欺人。事實上,美股暴瀉就是意味着貿易戰負面影響浮現,企業盈利與經濟環境正在急劇轉壞,醒目資金急急從美股出逃,而聯儲局推動利率正常化進程,只是加快跌市的催化劑而已。

  美股泡沫有爆破危機,投資者要打醒十二分精神。首先,寬鬆貨幣政策轉向,美股十年升浪已到盡頭。

  其次,美股估值嚴重偏高,大調整是遲早問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報告也直指美股估值高,市場低估風險。值得留意的是,美股十年大牛市,主要領頭羊為科技股,一旦市況逆轉,跌幅可大可小。作為科技股走勢指標的納斯達克指數日前急挫逾百分之四,為七年來最大跌幅,預示大調整已到來。

  第三,美國經濟數據走樣,股市下行壓力增。視為美國經濟寒暑表的房屋銷售與汽車銷售,不約而同錄得按月跌幅。值得留意的是,汽車銷售未如預期,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貿易戰令從外國進口到美國的汽車或汽車零部件加徵關稅,企業將額外增加成本轉嫁至消費者,造成汽車零售價全面上升,結果影響汽車銷情,最終傷及自身經濟。

  其實,當前全球股市動盪,呈現急轉直下的跡象,始作俑者是美國。特朗普肆意發動貿易戰,不單止自行刺破美股泡沫,還會對環球經濟與金融穩定性構成重大威脅,掀起更大市場震盪,貿易戰損人不利己可見一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