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提高社會地位 強調教師責任

時間:2018-09-12 03:16:10來源:大公報

  由敬師運動委員會舉辦的「向老師致敬——2018敬師日慶典暨頒獎典禮」昨日舉行,特首林鄭月娥在講話中向全港教師表達重視、尊敬和珍愛之情,感謝他們緊守崗位、默默耕耘,協助莘莘學子建立正面的價值觀,為培育優秀的新一代付出了巨大的心力。一千三百名中小學教師在會上獲得表揚。

  昨日是香港特區第二十三屆「敬師日」,與此同時,國家第三十四屆「教師節」也在前天舉行了全國教育大會,習近平主席出席並作了重要講話。習主席在向全國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之後指出: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習主席並且提出了新時代下對老師工作的新要求,包括要引導學生樹立遠大理想,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扎根;要加強品德修養教育,成為有大愛大德情懷的人;要引導學生珍惜學習時光,心無旁騖地求知問學等。

  毫無疑問,「一國兩制」下,特區和內地在社會制度和教育制度上都存在差異,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一些情況、要求和準則,如要求老師引導學生熱愛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立志聽黨話、跟黨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等,對特區師生來說,顯然並不切合和難以做到;但是,習近平主席講話和全國教育大會上傳達出來的重視教育工作、重視教師工作的「主旋律」,以及對教師肩負起培養愛國、有知識道德文化和創新能力一代新人的要求,並呼籲全國都要「尊師重教」,進一步改善教師待遇和工作環境,以及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則是絕無制度之分的「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真理,特區政府、全港教師和社會人士,都應該從中得到教益、啟示和感到鼓舞。

  教育是一國之本,此一基本觀點,已經在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中清楚表露無遺,對教育工作包括教師工作的重視被提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而這顯然也是建設習近平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一項重點和必由之路。

  而對特區政府以至全體港人來說,面對政治、經濟、社會變化以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各項重大議題,又有那一處不需要教育工作發揮職能、又有那一方面可以少得青年學生參與和老師的正面引導與影響?課堂上,老師不講粵港澳「9+2」、學生就無從得知大灣區,更不會知道這一世界級的全國重大發展規劃會為他們帶來重大的挑戰和機遇,更不會想到可以到那廣闊天地去一試自己創新創科和創業的才華;相反,如果有老師在「通識教育」時事課上以《蘋果日報》作為教材,那麼,學生放學後去金鐘「佔領」一下也就不是什麼奇事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