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譴責大學開學禮上的「港獨」惡行

時間:2018-09-05 03:16:11來源:大公報

  本港八家大學相繼舉行開學禮,其中多家學府的學生會會長在致辭中公然發表「港獨」言論,情況令人側目,更令人憤慨。

  首先,就有關情況,必須作出強烈的譴責。本港大學是由政府以納稅人公帑開辦的,是為市民子弟提供高等教育及為社會輸送人才的知識殿堂,更是傳道授業解惑、培養熱愛國家民族高尚品德情操的育人園地,並非任何個人「私器私用」之地,更不是可以被用作任意宣泄個人情緒或散播歪風邪說之所。大學價值首先建基於國家尊嚴和民族榮辱之上,古今中外,只聞有大學校長師生堅持愛國愛民氣節操守而名留青史,從未見有出賣國族利益、鼓吹分離分裂的所謂「飽學之士」能免於被斥為歷史罪人。

  作為大學學生會負責人,在大學開學禮上是代表全體同學致辭,講的應是有關大學辦學宗旨、學習要求和社會責任等問題,不是「個人表演」或乘機散播某種言論與主張的場所。而出席開學禮的校長、教授、講師、學生、家長和社會人士,都希望在開學禮上能聆聽到年輕人對學問、人生的追求和理想,而不會期望聽到任何惡意的歪曲、誣衊和攻擊。

  然而,在多家大學的開學禮上,致辭的學生會會長口出惡言,肆意醜詆中央和扭曲「一國兩制」,公然鼓吹「獨立」與「自決」,其態度之囂張與內容之荒謬,令人吃驚。其中,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區倬僖竟在致辭中說,香港近年政制「崩壞」,「主權正受到相鄰國家威脅」、「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皆受到北方帝國殖民」、「人權自由受到前所未有的剝削」,會後並對記者表示,港人要爭取「民主自決」,「獨立也未嘗不可」。

  事實是,這幾名大學生,利用學生會會長的身份,把大學開學禮作為散播「港獨」的平台,做法是非常自私和不負責任的。他們大多是在沒有對手競爭下以低票當選,發言內容事前亦未經學生會討論及通過,而「港獨」謬論一旦發表,卻嚴重損害了大學的整體形象和利益,其他同學被迫要「硬啃」支持「港獨」這隻「死貓」,怪不得事後有不少學生均表示反感,澄清學生會會長的「港獨」言論「不代表我們」。

  對此,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作出的回應是清晰有力的,她譴責有關「港獨」言論違反基本法及國家憲法,譴責個別學生挾持學生會會長身份播「獨」對其他同學不公,譴責有關行為衝擊和破壞大學師生關係,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依法處理違反基本法的行為。

  事實上,在大學開學禮上公然播「獨」的這幾名學生會負責人,都是年前違法「佔中」的參與者;戴耀廷、鄭宇碩、鍾庭耀一夥長期勾結外國勢力抗中亂港,在青年學生中已造成嚴重影響,「首惡」不除,「港獨」難遏,禍患無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