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高層「炒魷」應該 安全仍須跟進

時間:2018-08-08 03:17:04來源:大公報

  不斷傳出工程質量問題的港鐵沙中線,昨日出現峰迴路轉的結果:包括行政總裁梁國權、工程總監黃唯銘在內的五名高層全部被「炒」,董事局主席馬時亨以「待罪之身」暫留處理請人事宜。事態之嚴重,可以用「地震」二字來形容。

  港鐵高層「一鋪清袋」,首先應該肯定的是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的處事公正和決策果斷。事實是,自今年五月傳媒踢爆有關螺絲位「剪筋」事件以來,港鐵公司一直支吾以對,「一個大話冚一個大話」,始終未能作出令人信服的交代。在這種情況下,特首和政府如果還不「壯士斷臂」,採取堅決果斷的措施,處理、追究有關人等的責任,不僅無以對市民,對整個鐵路系統今後的營運也將造成難以磨滅的負面影響,代價是難以估量的。

  撤換管理層不僅可以暫時為沙中線「剪筋」問題「止血」,對從根本上改變、重建港鐵公司的管理文化和作風,更是必不可少的有力舉措。

  對港鐵五名高層被「炒」,不少市民昨日的反應是拍手稱快。市民與他們無任何「仇口」,何以會「必欲去之而後快」?這是因為,自事件發生以來,這幾名高層的表現實在太「窩囊」、也太令人失望了,什麼「只少了五粒螺絲頭」的說法,簡直當市民係傻嘅;馬時亨「你信就得㗎啦」、「講了你們也不懂」等回應,今日是「報應在眼前」。

  這些高層,手握大權、高薪厚祿,行政總監梁國權年薪連津貼高達一千五百萬、工程總監黃唯銘八百萬、董事會主席馬時亨一百七十萬「袍金」加上榮譽,但他們是兢兢業業,時刻把乘客安全和市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還是「尸位素餐」,「吃糧不當差」?他們到昨日還口口聲聲「不知情」、「被蒙在鼓裏」,真是不怕笑死人。

  作為CEO,當然不必日日去巡地盤「擰螺絲」,但沙中線紅磡站工程昨日揭破的真相,「螺絲頭」不是少了五粒而是二千粒,更荒謬的是,整個車站月台的圖則被大幅改動過,根本已不是當日屋宇署批出的圖則,原因是改用「一支過」的鋼筋可以減卻「擰螺絲」的麻煩……。而所有這些事情的發生,不是十天半月,而是二○一五年五月到二○一六年八月間持續整整一年多的事,而且是月台工程的重要部位,那麼,CEO竟然一無所聞、半點不知,「蒙在鼓裏」,難道要等到整個月台工程塌下,他們才會「如夢方醒」從「鼓」裏跳出來嗎?

  事態至今,最少還有兩方面的問題必須跟進和解決,一是相關人等的刑事責任,包括至今仍未露面的總承建商禮頓公司,警方必須徹查到底,將違規違約、漠視公眾安全的人員繩之於法。二是安全問題,屋宇署署長張天祥昨日在回答傳媒問題時說,迄今為止沒有發現月台層板出現結構性裂痕,「月台層板現時沒有明顯的結構安全」。這一說法,顯然並不足以令市民放心,必須有詳細交代才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