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家藝術基金惠港必大受歡迎

時間:2018-08-03 03:16:49來源:大公報

  國家藝術基金昨日公布,將向在內地工作學習的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項目申報,促進內地與港澳台的文化交流合作。消息傳出,本港文化藝術界紛紛打聽有關項目內容及申請辦法,反應十分熱烈。

  這是繼今年五月國家科研項目經費「過河」、接受港科研工作者申請使用之後,國家扶持香港特區文化藝術事業的又一有力舉措。據公布,國家藝術基金新推出的三項措施為:一是將向在內地工作和學習的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申請;二是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接受港澳台學員申請;三是鼓勵內地藝術單位、機構與港澳台藝術單位機構合作開展藝術創作和交流活動。

  有關資助措施的出台,在多方面都具有重大意義,除了在經濟上可以為一些財力不足的團體及個人提供實際幫助外,更重要的,是可大大拓寬香港文化藝術界的空間和視野,無論是學藝還是演出,都將不再局限於香江一隅而可以延伸到廣闊天地,融入到國家整體文藝發展的大局中去,這對提高香港文化藝術事業的質素與存在價值,影響都是重大而又深遠的。

  有關措施,首先在於資金援助方面,而主要受惠對象是四十歲以下的青年,包括受聘於內地藝術單位、或就讀於內地藝術大學的青年。這一舉措,目的性十分明確。事實是,本港文藝事業包括人才培養和演出就業機會,不能說沒有,但範圍很小,機會也有限。由特區政府資助的八大藝團,包括香港管弦樂團、香港中樂團、香港芭蕾舞團、香港話劇團等等,每年演出場數不多,能容納的團員人數有限,出外表演交流的機會更如鳳毛麟角;人才培訓方面,演藝學院學位不足,大多數青少年都是自費學習,真有天分欲往外國深造,家長未必有財力負擔。而一名藝術青年即使學有所成之後,要想以此作為專業、靠表演「吃飯」養家,可說比當「十優狀元」更難。

  因此,國家藝術基金提出的資助措施,對本港青年藝術愛好者和工作者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也就是說,個人只要確有藝術才華,能受聘於內地藝團或考入相關的藝術學府,就業或就讀一年以上,就可以向基金提出資助申請,一旦在學習和生活費用上得到資助,負擔減輕,學藝就可以更安心和專心了,日後就業也不愁沒有出路。同樣,本港除八大藝團外,尚有不少二、三線以至業餘的文藝團體,他們一般只屬同人性質、經費有限,欲想往內地學習、交流或演出,真是談何容易。如今有了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大可制訂詳細的交流學習計劃後提出申請,一旦獲批,夢想就可以成真。

  眼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熱潮方興未艾、方案不久將會公布,文化藝術也應是大灣區的合作課題之一,如此適逢國家藝術基金項目資助申請出台,正好以灣區「九加二」城市為據點,推動三地藝術合作交流,開創一個藝術上繁榮興旺的新局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