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民族黨」「港獨」事實俱在並非「講獨」

時間:2018-07-20 03:16:14來源:

  保安局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待二十一天申訴期後生效。部分立法會反對派議員和法律界人士昨日為「民族黨」辯解,聲稱組織負責人陳浩天的主張只是停留在思想及口頭階段,「講獨無罪」雲雲。

  反對派把陳浩天及「香港民族黨」的「港獨」言行美化為「講獨」,是一種卑劣而又膽怯的行為。他們敢不敢在「港獨」問題上公開表明自己是贊成、支持「港獨」還是反「港獨」的立場?答案是他們不敢。他們清楚知道,「港獨」底線碰不得,公開表明支持「港獨」將會使自己在政治上陷入被動與孤立的境地。

  正因如此,他們便拋出什麼「講獨」不是「港獨」的說法,企圖既為陳浩天緩頰,自己也可乘機脫身,避免在此一重大問題上表態,以便日後繼續以反對派資歷撈取選票。但如果連在贊成或反對「港獨」這一根本問題上都不敢表明態度或立論含糊,那麼,他們的所謂支持也就只能是「唔湯唔水」和不堪一擊的了。

  事實是,強調所謂「講獨」非「港獨」,只是一個幼稚無聊的偽命題和文字遊戲而已。「港獨」是一個極其嚴肅、嚴重的政治問題,涉及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涉及包括七百萬港人在內的十三億中國人民的福祉,不存在任何可以探討、議論或改變的空間,一個稍具國家民族觀念及頭腦正常的人,絕不會拿分裂國家這種話題來思考或研究,因此,所謂「講獨」非「港獨」,只能是名副其實的「語言偽術」而已。

  而另一方面,反對派把陳浩天的「港獨」說成是「講獨」,目的是想借此影射港人的言論自由空間和集會結社自由被收窄,企圖以此動搖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挑起不安情緒。但此一圖謀也是枉費心機的。回歸以來,港人社會的言論自由空間和集會結社自由是多了還是少了,是一目了然、毋庸多言的,警方一年發出近三千宗的請願、集會、遊行「不反對通知書」就是明證。

  事實是,陳浩天的「香港民族黨」鼓吹「港獨」,絕對是已經付諸具體行動而非什麼空想、言論或探索,其在部分青少年學生中產生的惡劣影響亦已顯而易見,根據警方文件列舉的公開、具體行動已達五十多項,包括在數十間中學以至小學門前派「港獨」傳單,並煽惑部分學生在通識科課堂上要求討論「港獨」議題。在此之前,學校是不會觸及「港獨」問題的,更不會在課堂上討論。

  對此,「大狀」梁家傑辯稱,「只要是停留在腦海中的思想,而不是付諸實行,是沒有法律可以制裁你的」。今天,保安局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所據者一是《社團條例》中有關不可損害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全與公共秩序的法律規定,二是陳浩天和「香港民族黨」已經發表和作出的大量言行事實,而絕非是陳浩天「腦海內的思想」。所謂「講獨非港獨」,在鐵一般的事實面前是站不住腳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