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依法禁絕「港獨」 符合港人福祉

時間:2018-07-18 03:16:15來源:

  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宣布,考慮引用《社團條例》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等有關規定,禁止「港獨」團體「香港民族黨」的運作。

  這是九七回歸以來首次引用相關條例,足見問題的危害性和嚴重性。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實施之下,由陳浩天於前年成立的「香港民族黨」,公開以「港獨」為宗旨,公開鼓吹和推動香港脫離祖國「獨立」,還叫囂要「廢除基本法」和「另立香港憲制」,其妄圖分裂國家、危害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圖謀已公開在光天化日之下。如果此種行為可以繼續長期存在而不受到法律制裁,那麼,「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豈非一紙空文、形同虛設?多年以來,「藏獨」、「疆獨」活動在全國範圍內均被嚴厲制裁,「台獨」分子的叫囂也經常被迎頭痛擊,何以區區一個陳浩天和什麼「香港民族黨」竟可以在中國特區之內「打正旗號」、招搖過市而不被禁制和取締,那特區政府和七百萬港人實在是無以面對國家和全體中國人民的。

  在李家超局長昨天作出有關宣布後,反對派煞有介事地拿出基本法有關市民集會結社權利和言論自由等條文來作出抗辯,這完全是不能成立和不堪一駁的。基本法依法保障全港市民的基本自由和權利,這是回歸以來已有大量事實證明了的,但「香港民族黨」鼓吹「港獨」和分裂國家,卻絕不是什麼基本權利和自由,如果這種分裂圖謀可以得逞,帶給國家和人民的只會是痛苦和災難。

  而更重要的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七月一日特區成立二十周年蒞港視察出席慶典活動時,在公開講話中已明確指出,中央實施「一國兩制」的決心不會動搖和改變,但必須確保「一國兩制」在港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這裏面,鼓吹分裂國家就是一條絕不可碰觸的「紅線」,鼓吹「港獨」是堅決不被允許的。在中央已三令五申、特區政府亦已多次表明立場之後,陳浩天和「香港民族黨」仍繼續四出活動,並且遠赴台灣與「台獨」分子兜搭「結盟」,今日的被制裁,也只能說一句「罪無可逭」和罪有應得了。

  「港獨」不是什麼「雞毛蒜皮」或所謂「小惡」,陳浩天之流固不成器,但鼓吹獨立和分裂國家卻絕不是一樁小事,在憲制和法理上是違憲違法,在實際層面上也會產生極其嚴重和惡劣的後果。

  因此,特區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既是履行了特區應有的憲制責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同時對「一國兩制」和特區社會的安全與公共秩序,也是一項必不可少的有力舉措。否則,「港獨」一方面破壞「一國兩制」、破壞特區與中央及全國人民的關係,同時在港人社會也必將會繼續造成分化和挑動對立,甚至出現暴力衝擊。只有從根本上依法禁絕「港獨」活動,才符合國家和特區市民的福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