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訪談/鄭永年:灣區一體化 助港拓內地市場

時間:2020-11-05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鄭永年表示,要推動粵港澳經濟規則銜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圖為在深圳國際醫院建設裝備及管理展上,觀眾了解數字化手術設備\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下稱,《建議》)日前發布,提出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並強調要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鄭永年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灣區是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重要陣地,要把灣區打造成地區嵌入型經濟平台,吸引外國資本、技術、人才,其中最關鍵的是推動粵港澳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關鍵連接點。香港則可以通過大灣區拓展腹地,拓展龐大的內地市場。\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

  《建議》中明確提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對此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講座教授、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指出,中國的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未來對外開放仍將是中國經濟的重要動力。但是過去中國處於貧窮落後的狀態,需要依靠國際資本,「戰略機遇」是被動的,「80年代靠實施『大進大出』的發展戰略,支撐了中國經濟多年的高速發展。」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已經積累了自己的資本和技術,隨着中國的崛起和在世界體系中地位的上升,中國已經從被動轉向了主動,能夠在世界舞台上為自己創造「戰略機遇」。立足當下,中國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通過打造更加公平競爭的投資環境,與世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就能為自己創造更多紅利。

  構建南方共同市場輻射東盟

  他指出,在40年改革開放中,廣東依託毗鄰港澳的優勢,建立起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並沉澱了比較完善的產業鏈,加上香港有國際化金融服務能力,粵港澳大灣區具備參加更高水平的國際競爭的良好條件,通過加快構建南方共同市場(聯動海南自貿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甚至輻射到整個東盟,市場潛力會非常大。需要思考如何吸引全世界的資本、技術、人才,並構築一道「堤壩」,讓這些要素來了以後,不會離開。

  鄭永年援引國際上其他灣區的發展經驗指出,雖然西方從1936年大蕭條以來危機不斷,2008年又經歷了全球金融危機,但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和東京灣區等仍集中了優質的技術、人才及資源,核心技術始終沒有外流,發展中國家的優勢人才和技術也源源不斷地進入這些平台,「從創新思想的誕生到技術研發再到關鍵零部件的設計、生產,都在這個地區完成,離不開這個地區,這就是地域嵌入式經濟平台。」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也應該打造這樣的地域嵌入式經濟平台,而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講話指出,要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尤為重要。

  借鑒歐盟經驗提升競爭優勢

  鄭永年坦言,相比基礎設施的硬聯通,機制和規則上的軟對接難度更大,需要在大灣區不同城市間建立統一的規則,「以高等教育為例,能否考慮在大灣區內學校學歷互認?」他認為,可以借鑒歐盟的經驗,通過市長聯席會議,城市論壇等平台,加強交流,減少城市之間不必要的競爭,提升各自的比較優勢。其中香港和澳門已經很國際化,其投資貿易規則已經被國際認可,可以直接對接過來。

  他認為,「歐盟有20多個國家,20多個關稅區,粵港澳大灣區雖然是『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但是有中央政府可以協調,完全可以打造中國內部的『歐盟』,甚至還能比它們做得更好。」

  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應當扮演什麼角色?鄭永年指出,現在香港最主要的優勢在於金融和教育,但是這些優勢都需要有服務對象,通過市場去得到體現,隨着中國內地成為全球矚目的市場,香港完全可以通過大灣區拓展腹地,融入龐大的內地市場,帶動自身發展再上一個台階。

  他認為,香港的挑戰是政治上的。如果政治的分裂使得香港不能抓住機遇,那麼香港的衰落是必然的。在大灣區內,香港不孤獨,也不能自我孤立起來。香港必須隨着大灣區城市的進步而進步。不進則退,沒有一個城市可以不通過持之以恆的努力取得進步,香港亦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