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艘導彈無人艇 防空反潛顯神威

時間:2018-11-12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瞭望者Ⅱ」是中國第一艘導彈無人艇,也是世界上第二艘成功試射導彈的無人艇/網絡圖片

  中國第一艘導彈無人艇「瞭望者Ⅱ」近日首次亮相。該型號無人艇上搭載光電和雷達系統以及四聯裝導彈發射裝置,執行海上巡邏警戒、敵情偵察,可對海上和岸上中小目標實施精確打擊,並能對大型目標進行集群失能性打擊。同時,中國正在研製測試第一艘水陸兩棲高速無人艇、第一艘多用途無人作戰艇。導彈無人艇豐富了海軍艦艇陣容,對於提高海軍機動隱蔽攻擊、近岸防衛、防空反潛等能力,具有多方面的重要價值。/大公報特約記者 馬浩亮

  無人化是近年來國際武器裝備發展的重要趨勢。空中無人機及陸上無人戰車,已投入實戰化運用。相較之下,海上的無人作戰艇發展相對緩慢。海上無人艇概念最先在美國產生,但目前主要以巡邏用途的小型無人艇,用於軍事領域的「海上獵人」處於測試階段。俄羅斯方面在今年8月莫斯科「軍隊-2018」國際軍事技術論壇上也表示將要發展無人艇。此前,以色列「海上騎士」導彈無人艇是全球唯一成功試射導彈的無人艇。

  搭載四聯裝導彈發射裝置

  「瞭望者Ⅱ」察打一體導彈無人艇是中國第一艘導彈無人艇,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該艇在10月份剛成功進行首發導彈試射並命中靶心,從而成為繼以色列之後世界上第二艘成功試射導彈的無人艇。

  作為軍民融合的成果,「瞭望者Ⅱ」由西安現代控制技術研究所(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第203研究所)、華中光電技術研究所(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第717研究所)、雲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研製,這也是國內第一套由國有軍工研究所與地方民營軍工企業合作的水上武器系統。

  從性能參數上看,「瞭望者Ⅱ」艇長7.5米,寬2.7米,排水量3.7噸,最大航速45節(約83公里/小時),22節標準續航310海里,可適用於4級海況。「瞭望者Ⅱ」還具有全自主、半自主、遠程手動遙控、人工駕駛等多種駕駛模式。艇上搭載光電和雷達系統,艇艏位置搭載四聯裝導彈發射裝置,採用圖像制導方式,可發射四枚精確導彈,最大射程5公里。

  「瞭望者Ⅱ」可承擔偵察任務

  導彈無人艇機動靈活,隱身性強,在軍事應用上具有重要價值。「瞭望者Ⅱ」可承擔敵情偵察和精確打擊任務,可對海上中小目標實施精確打擊,也還可與無人機等配合,信息互聯互通,同時能對大型目標進行集群失能性打擊。還可以配合兩棲部隊,對岸基的坦克、裝甲、碉堡等目標進行視距攻擊。

  並且無人艇成本較低,可規模化生產、應用,無需擔心人員傷亡,加上信息化、智能化,應用場景和作戰用途十分廣泛。「瞭望者Ⅱ」可用於平時海上島礁、近岸水域、重要航線及其他重點目標的巡邏執勤,對中小威脅的目標進行識別警戒及在必要時進行導彈打擊。戰時可執行偵察、打擊,並可搭載其他不同任務載荷,拓展作戰性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