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射乘波體飛行器破反導防線

時間:2018-08-13 03:17:38來源:大公報

  圖:8月3日,搭載乘波體高超音速飛行器的星空-2號火箭在西北某靶場試射成功/網絡圖片

  8月3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十一研究院(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在西北成功發射搭載乘波體高超音速飛行器的星空-2火箭。該型飛行器超快的飛行速度,加上乘波體強大的側向機動能力,可不斷變化彈道,能夠高效突破反導系統的攔截,實施戰略打擊。高超音速飛行器是未來軍事博弈的重點領域,此次試飛標誌着中國在博弈中佔據了有利地位。/大公報特約記者 馬浩亮

  發射後,經過近10分鐘飛行,火箭完成主動段轉彎、拋罩/級間分離、試飛器釋放自主飛行、彈道大機動轉彎等動作,實現了在3萬米高度,以5.5-6馬赫飛行速度,自主飛行400秒以上,按預定彈道進入落區。試飛取得圓滿成功。

  高超音速飛行器是指能在5倍音速以上穩定飛行的飛行器。由於現役防空系統難以追蹤時速超過5000千米的超高速飛行物,因此高超音速飛行器具有極強的突防性,是穿刺反導系統的利器。但目前傳統的飛行器多為飛機布局的翼身融合體和軸對稱的旋成體。最為常見的高超音速飛行器形式是旋成體,彈道導彈的錐形彈頭、飛船的返回艙等都屬於此類。

  而乘波體(Waverider)則是指,飛行時飛行器的前緣平面與激波的上表面重合,前方超音速氣流在飛行器機身下方,被傾斜的飛行器腹部壓縮,不斷產生反彈的升力。飛行器就像騎在激波的波面上,依靠激波的壓力產生升力「乘波」前行。

  為高超音速導彈打基礎

  乘波體飛行器具備了飛行速度快、飛行高度高、航程遠、飛行彈道變化多、機動能力強等多種優勢。現有的旋成體巡航導彈,主要依靠超低空飛行和隱身技術來突破敵方防禦,由於速度慢,暴露後易被攔截。在相同的高度和速度下,乘波體的縱向和側向滑翔距離都遠超旋成體,可實現大範圍側向機動,敵方雷達難以探測捕獲,令敵軍預警系統對彈道難以進行有效預測和判斷。超高音速的速度,也令防空反導武器無法攔截。因此,乘波體飛行器就具備了良好的突破反導系統能力,對敵軍進行精確打擊毀傷。

  目前乘波體已經是國際上高超音速飛行器研製領域的一個重點發展方向。此次,星空-2火箭實現首個乘波體飛行器工程化,飛行器具備良好的結構強度和機動能力,適合於5-20馬赫的速度,並完成大機動轉彎飛行控制與制導技術。這為未來發展高超音速導彈,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航天空氣動力院研發

  負責研發乘波體高超音速飛行器的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是中國重要的尖端武器研製機構。最早可追溯至1956年成立的國防部第五研究院,是中國第一個導彈研究機構,錢學森擔任院長。第五研究院一分院第三研究室即空氣動力研究室,這是錢學森親自指揮下創建的中國第一個空氣動力研究與試驗基地,1964年改建為北京空氣動力研究所,先後隸屬於第七機械工業部、航天工業部、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等單位領導。

  2004年,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組建,是航天科技集團八大科研生產聯合體之一,同時作為無人機產業發展的牽頭單位。解放軍目前最先進的「彩虹-5」大型無人機,也是由該院研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