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瑞銀瑞信合併變巨無霸 未來監管更棘手

時間:2023-03-26 04:25:22來源:大公报

  圖:德意志銀行位於法蘭克福的總部大樓。\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多年來為了以防萬一,瑞銀的高管和管理顧問已經為出手救瑞信設想了各種情境,以及瑞銀將需要從政府處得到何種好處和保障。

  瑞銀還欠瑞士政府一個出手相救的「人情」。2008年的金融危機中,由於有毒證券遭受巨額虧損,瑞銀曾尋求瑞士政府救助。在遭遇此番衝擊之後,瑞銀縮減了交易業務,把重點放到了財富管理業務上。

  瑞銀董事長凱勒和行政總裁哈默斯把亞洲稱作該行戰略的一塊「基石」,理由之一是該地區財富增長速度在全球最快。去年,瑞銀從亞太地區獲得約56億美元收入,包括來自財富管理部門的約26億美元收入。

  據知情人士稱,此次收購中將對瑞銀亞洲業務構成明顯提振。瑞信在亞太地區管理的資產規模,從2015年的約1640億美元增至2021年的2380億美元。哈默斯表示,瑞信在東南亞的客戶群將對瑞銀在中國香港、新加坡和中國內地的業務實力形成補充。

  困難在於如何讓兩家風險偏好截然不同的機構合併到一起。瑞銀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蒙受了巨額損失後,商業決策更安全、更保守。瑞信通常更願意承擔較大風險,包括利用其資產負債表來贏得業務和創造利潤。另外,瑞信瑞銀合併後,資產規模達到5萬億美元,更加「大而不能倒」,瑞士當局未來如何監管這隻金融界「巨無霸」,將會是極大的考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